关闭
浙江海宁:亮出新风采 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家庭开始
发表时间:2019-06-23来源:中国妇女报

长安镇(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评创启动仪式。

  前不久,在浙江省嘉兴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评创为主题的活动拉开了大幕。

  新时代的文明实践家庭是怎样的?典型家庭代表又会是谁?为推广活动当地出台了哪些有力措施……近日,记者来到长安镇一探究竟。

  文明实践家庭 “五型”定标准

  长安镇(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创评工作的正式启动,意味着在嘉兴市范围内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标准正式发布。

  长安镇(高新区)党委探索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创建活动,将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家庭,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深耕家庭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紧扣新思想强信心、新风尚塑正心、新文化聚民心、新环境筑同心、新关爱暖人心五大主题,努力构建和美向善的“五型”文明实践家庭。

  所谓的五型家庭分别是:红心家庭、新风家庭、书香家庭、优美家庭和公益家庭。针对每个类型的家庭,长安镇都设定了一定的标准。红心家庭要有家国情怀,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家风优良,家庭中有不少于1名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弘扬正气。

  新风家庭需自觉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的新风尚,重视家教家风,在倡导乡风文明、践行移风易俗等方面有典型做法或经验心得,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在一定范围内有引领示范作用。

  书香家庭要有浓厚的家庭文化氛围,家风家教严谨好学,崇尚阅读和学习,家庭成员均有常态化的阅读习惯和一定的阅读量,具备文化底蕴或文化特长,热心参与文化活动和文化事业,有能力、有意愿为群众提供文化志愿服务。

  优美家庭的家庭成员要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善于通过自主劳动优化家居环境,有特色,有亮点,在践行美丽乡村、优美庭院等工作中有较为突出和典型的做法。特别是要做好垃圾分类,是标准里再三强调的事情。

  公益家庭的家庭成员要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力所能及地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做一个对社会、对弱势群体有爱心的家庭。

  长安镇(区)党委委员潘卫国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标准的发布,标志着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全域推进,向基层延伸,将阵地建到了老百姓“家里面”。

  典型家庭带出好社风

  虹桥社区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沈如华,热心公益事业,是社区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退休多年,她每日依旧很忙,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还是长安镇(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义务督导员。

  该社区有一位金姓居民患有轻微精神疾病,企业改制后生活非常困难,平时靠捡拾垃圾维持生计。沈如华得知后,和社区负责人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帮助金某领到了退休金,使之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受到社区一致称赞的沈如华家庭被评为“红心家庭”。

  生活在长安镇(高新区)怡院社区的孙炳鸿一家被评为新风家庭。71岁的孙炳鸿出生于皮影戏世家,擅长皮影戏影偶制作,是海宁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他多年来配合社区为居民写春联、送春联。暑期免费创办皮影人物画高研班,吸引大批美术教师及硕士生前来学习。

  他的妻子吴惠华25年来每天将所在楼道和护栏打扫擦刷干净。孙炳鸿写上“邻居好,无价宝”“邻居之间见精神,楼道之内知品行”等语句,裱好装上框架安装在楼道墙上,“天女散花”现象没有了,楼道干净整洁,墙体画生动活泼,文明标语丰富多彩。去年,社区还实现了“文明楼道”全覆盖。

  “书香家庭”代表张英清家庭,从祖辈开始,均擅长皮影制作和农家刺绣等传统工艺,家中文化氛围浓厚。老爷子常常给附近小辈们讲解皮影艺术的传统文化,赠送皮影给孩子们,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孙女张丹娜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如今以设计艺术学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她回到家乡,学以致用开办了“南迦艺术工作室”。她的工作室,既有传统文化课程也有新兴艺术的形式,张丹娜想用自己的方式,在家乡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艺术的种子,期待种子萌芽创造出更多艺术繁花。

  走进德丰村的石长福家的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园绿色,令人惊叹。门前还做了个小拱门,攀岩了绿色植物。除了精心打理绿植,全家开动脑筋,将生活中不用的东西变废为宝,比如旧轮胎绘上颜色变成花盆、旧水壶旧酒瓶绑上草绳变成花瓶……石长福家庭,以行动创建“绿色”花园。

  庭院外面还自建了小公园,成了该组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在他家的影响下,周围的一些家庭都给自家小院种上了花草,为环境增色不少。

  2016年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导致6组村级公路两旁的树木干枯濒临死亡,石长福不顾高温炎热,每天义务挑水给树木浇水,最终保全了这些树木。用村民的话来说,石长福家能评上“优美家庭”,当之无愧。

  杨济成是褚石村有名的“赤脚医生”,几十年风雨无阻。“不是哪个药贵开哪个,而是哪个药适合就用哪个。”这是杨济成的座右铭,这使得信任他的人越来越多。如今虽已退休,但仍有很多病人上门,他依然耐心为病人解答,从不收一分钱。

  在父亲的影响下,从事村务工作的女儿杨培丽30年努力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村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女婿李雪良是一名商人,十多年来多次被评为“诚信商人”“模范商人”。

  在长安镇,新风家庭的文明之风,吹出自家门,吹往邻里间,吹向社会中。

  “家庭服务项目基金” 推广措施有力度

  每年镇(区)党委都设立家庭服务项目基金,评选一定比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这些家庭在公益课程、实物兑换、荣誉激励、信用贷款等方面享受到惠民大礼包!不少群众得知这一消息后喜上眉梢,暗下决心一争高下。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在长安镇火热展开,影响波及海宁甚至嘉兴市。在长安镇的各个村(社区),人们结合主题党日、垃圾分类、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活动,播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创建宣传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家庭开始”观念播种在每个家庭成员心中。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是每一个家庭的向往,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还有政府在公益课程、实物兑换、荣誉激励、信用贷款等方面给予鼓励,感觉做一个长安人很幸福,我们平凡朴实却又代表了大多数温馨美好家庭的样子。我们应该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正能量的生活方式,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文明实践家庭代表张丹娜如是说。(记者 姚改改)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