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吴忠同心县“4+X+1”模式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19-06-20来源:吴忠文明网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把“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脱贫先脱旧”作为基层文明实践的集中发力点,坚持“借外力”与“强内力”相结合,对接群众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培育志愿品牌,探索推广“4+X+1”工作模式,激发基层参与热情,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实效性感染力。

  “4项规程”强化活动仪式感。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基层群众树立家国情怀嵌入文明实践活动中,在试点村文明实践站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实践活动,通过“升国旗”、唱爱国主义歌曲、集体学习《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实践承诺,增强仪式感、参与感、责任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建设美好家园、参与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的主人翁意识,为乡村振兴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X项措施”丰富工作新载体。把“讲传并重、公益帮扶、寓教于乐、典型带动、实践养成”作为文明实践规定动作,组织人员深入乡村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紧盯基层短板和重要时间节点,创新自选动作,统筹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协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支县级志愿服务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工作,分月度制定服务清单,由中心办公室汇总,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队伍接单,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各文明实践所(站)立足乡情村情,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志愿项目,组织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土专家、田秀才等志愿者上讲台、进田间地头圈棚,谈经历讲经验传技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老干部服务队“上好开学第一堂课”、文化服务队“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青年服务队“扶贫车间帮扶”等项目在基层有了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个超市”调动群众积极性。针对基层群众关心公益事业不够、参与公益活动热情不高的问题,按照实际实用实惠实效要求,在试点村探索建立“爱心公益超市”长效激励机制,通过“乡镇政府拨付一点、共建单位帮助一点、爱心人士捐赠一点”方式筹措资金,为爱心超市配备群众日常所需物品,制定配置物品登记台账、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建立爱心公益台账,根据群众参与公益事务、提供公益服务数量和质量,以公益积分兑换实物,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为培育崇德向善、互帮互助、关心公益的文明乡风,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成效起到了推进作用。(来源:同心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施建晖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