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宣城搭建平台精心"配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19-06-20来源:宣城日报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   

  先行先试,积极探索。2018年以来,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安徽省宣城市始终注重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致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不断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推深做实,成效显著。连日来,记者深入宣城部分县市区和乡镇、村庄,采撷宣城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闪现的亮点,感受各地涌现的良好文明新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年宣城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雷志红/摄 

  铺开“矩阵” 盘活阵地搭平台 

  6月17日,“两美三好”评选表彰系列活动在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宝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期举行。

  活动中,通过自荐、楼栋长推荐、邻里互荐、社区推荐等方式进行报名登记,再经过居民群众代表民主评议投票、表彰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的10户“最美家庭”、20位“最美邻里”、10位“网格好人”、2位“身边好人”集中亮相,社区相关负责人向每一位获奖成员发放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颁奖后,“网格好人”张义上台代表发言,为大家讲述自己在荣获2014年-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以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的精神事迹。没有豪言壮语,张义娓娓道来,用平凡的讲述诠释着一名无偿献血者宽阔胸襟和高尚情操。

  开展“两美三好”评选活动,是宝城社区让好人好事传统美德继续传承发扬的重要举措。但今年的评选活动似乎有着别样的意义。此次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既促进了社区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更通过这个全新的平台影响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

  这是宣城市积极盘活现有阵地,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宣城立即启动试点工作,着力在平台整合、队伍健全、活动细化三个环节出模板、发指引。此后,仅仅用了两个月左右时间,宣城就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总结推广,并在当年年底实现了全面覆盖。

  截至目前,宣城7个县(市、区)文明实践中心、9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84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已全部挂牌。此外,宣州区、郎溪县还专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机构,分别配备6个、8个事业编制。

  搭建形式丰富的活动平台,是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基本依靠。当前,宣城已经打通7个市县党校、3个廉政教育基地、1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3个街道党员教育室、846个村党员教育室、8.23万余个辖区单位党员活动室,打造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理论宣讲平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各地还纷纷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创新平台载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多点开花——

  泾县丁家桥镇后山村精心打造“习语长廊”,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

  宣州区向阳街道在向阳烈士陵园设立文明实践示范点,传承红色文化,践行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

  宁国市南极乡架设广播,开设“空中课堂”,每天利用30分钟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广德县新杭镇开展诵经典学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主要内容,逐篇诵读。同时,打通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等平台……

  一个个崭新的平台,一个个创新的阵地,一个个的鲜活的载体……皖南大地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矩阵”已经铺开,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渠道。

  宣州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暨志愿服务对授旗仪式。王香/摄 

  精心“配餐” 服务群众零距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今年4月的第一周是宣州区寒亭镇的“百姓宣讲周”。一周时间里,全镇7个村1个社区陆续开展了自己的百姓宣讲活动。

  4月2日上午,在寒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老党员姚旭东正在为村民们深情讲述祖国70年走过的奋斗历程。作为仁和志愿服务队的理论宣讲员,做了30多年基层司法工作的他对农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谈到乡村发生的变化,姚老言语真切:“几十年也就是弹指间,寒亭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现在的文明乡镇,令人感到特别欣喜!”

  在通津村为村民上课的是致富带头人李久平,他是村里的百姓宣讲员,也是通津村绿品葡萄园的负责人,创业致富的能人。“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创业经历,谈谈葡萄种植技术,再结合现在的农业政策讲讲我对现代农业的理解。”李久平拿着自己的种植笔记,在自家的葡萄园里给村民们上起了农技课。

  寒亭社区种粮大户李国强也被村里推选为宣讲员,他是当地有名的水稻种植专家、“现代农业发展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技术的更新和效率的提升,在这方面我是深有体会的……”李国强的课堂开在田间地头,谈笑间,一堂生动的室外课就结束了。

  宣州区寒亭镇老党员姚旭东为村民们讲述祖国70年走过的奋斗历程。丁雯雯/摄 

  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的基本力量,更是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环节。

  针对此,宣城充分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组建了一支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一组数据特别醒目:目前全市共建有志愿服务总队7个1840人,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395支4106人,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2302支44976人。

  始于需求,方能终于满意。在组建基础队伍的同时,宣城还按照问题导向,认真落实“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志愿送单、社会评单”机制,组建了法律志愿服务队120支、三关爱志愿服务队165支、婚丧嫁娶喜事操办志愿服务队240支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宣城着力在体现地方特色上建专业队伍,指导各地和各志愿服务大队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如宣州区文旅局“宣州红”志愿服务队结合民俗非遗“做特色餐”,立足文化阵地“对口定餐”,结合文明实践“志愿送餐”。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组建鸦山小黑板宣传、宣纸博物馆讲解、旌德农村“三变”宣讲等特色专业队伍156支。从人居环境整治到脱贫攻坚,再到传授致富经;从机关干部到基层党员,再到普通村民,在一支支队伍的带领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广德县“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陈政/摄 

  打造“亮点” 引领文明新风尚

  去年9月的一天,家住广德县东亭乡颂祥村的村民李老汉迎来了自己的70大寿。当天,家里喜气洋洋、热热闹闹,亲朋好友们纷纷上门庆贺。

  但令人称奇的是,即使在这样喜庆的日子,听不到一声烟花爆竹声,院子里也没摆放礼花、鞭炮。面对远道而来的亲戚的询问,李老汉的儿子笑着说:“现在乡里都不兴大操大办了,红白喜事都从简,烟花爆竹也不放,老爷子也很支持。”

  2018年5月起,东亭乡开展了一场移风易俗的“自我革命”。乡村两级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通过宣传车、电视台、网络新媒体、宣传栏等各类媒介开展“地毯式”宣传。在此过程中,该乡还重点摸排家中有红白喜事的群众,开展宣传引导,让全乡烟花爆竹禁然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的“两禁两简”彻底“刷爆”村民们的朋友圈。

  而今,再次抬步走进东亭乡,几乎不闻烟花爆竹声,“两禁两简”不仅成为该乡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更成为该乡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涌现的一个特色品牌。

  守正创新,打造亮点,塑优品牌。从送春联、迎新春社区演出到端午包粽子、划龙舟,从“关爱女性健康”义诊到防灾减灾演练;从做实禁燃禁放到践行“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自去年以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建设路径,在全市各地打造了一批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点、示范点,推动文明实践网络在基层不断延伸拓展巩固。

  在宣州区,该区司法局“法润宣州”志愿服务队创新编排了扫黑除恶皮影戏,利用晚间时间在居民小区开展专题巡演,不仅宣传了扫黑除恶知识,更为弘扬皮影戏技艺拓展了渠道。

  在旌德县,白地镇团委通过开展青年宣讲、道德实践、移风易俗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回应青年普遍需求,让青年服务队活动更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

  在郎溪县,该县借助企业家群英馆、先模馆、古树名木馆“三馆”,将三个平台建成宣传思想文化的阵地、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园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地。

  在绩溪县,华阳镇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弘扬优秀家风家训,让传统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让“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成为社会共识。

  在宁国市,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教体体育服务中心会同市科技普及服务中心、市营养与健康协会走进实验小学开展“2019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增强小学生对健康科普知识的意识,提升对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科普认知水平……

  和时代韵脚,倡文明新风。当前,宣城正积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为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打造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顾维林)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