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村一站一特色 南京江宁打造本土化文明实践阵地
发表时间:2019-06-19来源:南京日报

  一面小黑板、一张褐色方桌、十几把椅子,墙上挂着一幅幅字画,孩子们伏案或练习硬笔书法,或学写毛笔字,遇上不懂的还要问几句……日前,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山街道骆村社区竹新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里的老匡书画工作室一团热闹,10多个孩子在匡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新一周的书法练习。

  这个由社区老党员匡世义发起,为社区的青少年提供硬笔字、毛笔书法、国画等免费书画教学服务的工作室,俨然已成为社区孩子每周日必来之地。在老匡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传承经典,翰墨飘香”老匡工作室现已成为骆村社区一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不少家庭的孩子送去了“浓浓墨香”。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前不久,在江宁区秣陵街道青源社区的雍福龙庭睦邻书房内,志愿者老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独具感染力的语言,为家长和孩子带来一堂精彩风趣的绘本阅读课。

  绘本阅读课是青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开展20多期。在雍福龙庭睦邻书房管理员罗晶晶看来,活动能成功举办,离不开书房良好的硬件设施,更与社区“书香源”品牌及营造的阅读氛围密不可分。

  “结合书香社区定位,社区决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书香源’,寓意以‘百姓为源’,用书香浸润生活。”青源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社区正努力打造适合居民阅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除了雍福龙庭睦邻书房和“豆瓣书吧”的两个资源阵地,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翠屏湾党群服务站和藏龙御景小区活动中心建设了图书角,通过开展各类阅读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免费阅读这一惠民服务。

  骆村社区的“传承经典,翰墨飘香”老匡工作室和青源社区“书香源”品牌是江宁文明实践品牌“百花齐放”的缩影。自2019年1月13日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江宁区大力鼓励各街道、社区(村)结合各自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打造不同特色的文明实践所(站)、不同的活动载体形式、不同的服务项目内容、不同的运行模式,避免千篇一律,打造“一所(站)一特色”,涌现出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阵地、平台、项目和服务形式。

  东山街道围绕“五大平台”,分别设立“五xin”品牌活动项目,即新思想理论宣讲、薪火传教育服务、欣舞台文化服务、心飞扬健康体育服务和芯动力科技与科普服务。各社区结合实际,打造了近百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包括外港社区的“幸福照相馆”项目、章村社区的“心愿浴室”项目等;横溪街道石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建立了“韵塘”理论宣讲、“爱塘”教育、“赏塘”文化等“五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以及游客提供“红梅”理论宣讲、“爱心理发”“暖冬微心愿”等多元、精准、暖心的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关键是要从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具体事情入手,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文明实践手拉手”活动,进村入户精准收集梳理群众诉求,并据此精心设计主题活动,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让文明实践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记者 杜莹)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