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明实践看湖南|“衡阳群众”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9-06-03来源:湖南文明网

  编者按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湖南省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各试点县有何有益探索?基层有哪些“实”与“新”?湖南文明网、红网推出“文明实践看湖南”系列报道,记者将奔赴15个试点区县,对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县进行全景式扫描。第九站走进衡阳县。  

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墙展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整理“衡阳群众”志愿者报名情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两名热心的“衡阳群众”打着灯光主动帮忙检修受损车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你们的车怎么了,需要帮助吗?”当记者结束“文明实践看湖南”系列报道对衡阳县的采访,返回长沙时采访车出现故障抛锚在路上。正当记者焦急万分时,两位下班路过的“衡阳群众”伸出援手,热心帮忙检查车辆最终排除故障。

  亲身经历让记者深刻感受到,“衡阳群众”作为“衡阳的主人翁、文明的志愿者、平安的守护人”,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能量。

  衡阳县作为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已在全县乡镇及部分村开展试点工作,为了把工作向纵深推进,响应衡阳市委号召,开展了“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有效调动“衡阳群众”志愿者服务热情,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互联网+”星级考核制 志愿服务遍布乡镇

“五星”志愿者屈琼正在给老人发放手工粽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谢谢你们啊!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吃手工粽子的心愿!”5月28日,积善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屈琼带领20多名志愿者,走进衡阳县西渡镇盘龙村,村民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原来,村民邓盛治等空巢老人曾在心愿墙上留言,希望能吃上一次手工粽子。随后,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通过“文明实践中心云”APP将老人心愿发布,被积善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认领。

当地村民领到手工粽子后十分开心。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这种活动搞得蛮好,粽子送到我们老百姓心里来了”。76岁的张大爷是当地贫困户,平时也一直没有机会能够吃到手工粽子,关于此次活动,他竖起拇指连声点赞。屈琼说:“能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就是我做志愿服务最开心的事情。”

  目前,衡阳县已建立以志愿服务时间为主的志愿者“年度星级”考核制度,考核标准按计分认证,星级志愿者认证后,由县文明办统一发放星级志愿者证书和实名制马甲。

衡阳县文明办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授予不同颜色的实名马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屈琼作为衡阳县唯一的“五星”志愿者,从线上平台注册后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911.6小时,今年是她做志愿服务的第21年,“对我来说志愿服务没有结束期,我会一直干到我干不动的那天。”谈起志愿服务,屈琼坚定不移。

  据不完全统计,衡阳县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63501人,注册志愿者队伍从36支增加到238支,平均每个月举行志愿活动15场。这一群群“红马甲”成为遍布乡镇温暖而靓丽的风景线,用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汇聚成了爱的暖流。

  “互联网+”线上云平台 志愿服务精准到位

衡阳县“文明实践中心云”APP志愿者服务项目页面。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除了线下“互联网+”星级考核制外,衡阳县还推出线上云平台,并行发力。2016年,创造“蒸阳志愿者”,推出“蒸水志愿者”APP;2019年,创新“蒸阳志愿者”,升级推出“文明实践中心云”APP。衡阳县通过“互联网+”线上云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化文明实践工作机制,与群众建立链接,通过全域式寻单、精品式供单、全民式点单、精准式派单、评价式收单”的“五单式服务”,有效使服务群众精准到位。

  “太感谢你们了!有这个手环,我娘出去在外就放心多了!”西渡镇清江路的王女士向志愿者激动地说道。王女士所说的手环,是衡阳县微公益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一场黄手环发放公益活动,活动现场,为60岁以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免费发放黄手环136个、定位贴14个。

  “红马甲”的志愿服务,将“衡阳群众”的光和热传递在每一个角落。“无论我穿没穿上这件‘红马甲’,我都要一直发扬‘衡阳群众’精神。”活动中,一位“红马甲”动情地说道。

志愿者为村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摄

  据衡阳县文明办副主任李良介绍,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专家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乡贤引领服务等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对百姓群众提供有效帮助,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体验式助学 志愿服务全民参与

志愿者与小金月一同去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我们见到小金月的时候,她身上还穿着冬天的棉服和棉鞋。”5月31日,距离立夏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的时间,在衡阳县金兰镇贺市村戴厂组,“三星”志愿者朱清平与三名志愿者一起来到武金月的家中,一幢低矮破旧的老屋岌岌可危,屋内终年不见阳光,昏暗潮湿。

小金月家中厨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据朱清平介绍,今年8岁的小金月,家里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病重,志愿者去的当天,父亲因为无钱继续支付医药费,刚从医院回来。“回去之后我会马上整理好资料,将情况上报,号召爱心人士为小金月家庭提供帮助。”朱清平表示,人生在世,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参加公益让他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使自己收获了一份快乐。

  一群有爱心的人正在共同做着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近三年来,衡阳县志愿服务社会团体和县直机关志愿服务队共筹集帮扶款800余万元,帮扶5000余人次。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探索出了“互联网+”体验式助学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完善了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激励保障机制,形成了“党政带头、全民参与、志愿奉献、社会尊崇”的志愿服务体系。

  人人都是“衡阳群众”,个个奉献“举手之劳”。截至目前,衡阳县26个乡镇(园区)、51个试点村完成了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乡镇(园区)志愿服务队挂牌工作。“衡阳群众”获得百姓的了解、参与、点赞,接下来,将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形成人人争做“衡阳群众”的浓厚氛围。(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

  相关新闻  

  文明实践看湖南①|志愿者眼中的文明实践:就像有了娘家

  文明实践看湖南②|60天,这里400户农家用上了新厕所   

  文明实践看湖南③|一起赶集去!听听快板里的文明味儿   

  文明实践看湖南④|在桂阳乡村,好人志愿者唱“主角”   

  文明实践看湖南⑤|宁远“刮”起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文明实践看湖南⑥|一个农产品代销店背后,藏着3个志愿者的故事 

  文明实践看湖南⑦|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攸县党员志愿者引领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湖南⑧|凤凰县“多维融合”:把贫穷赶出大山 文明请进古城

责任编辑:黄 藤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