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省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9-05-29来源:无线徐州

  5月28日上午,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徐州市贾汪区召开。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决策部署。如今,这项事业正在全国范围广泛推进。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贾汪区马庄村视察时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8年8月,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等27个县(市、区)先后被列入全国和省级试点。贾汪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殷殷嘱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马庄经验的总结推广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对徐州来说,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有着非比寻常的重大意义。目前,徐州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强有力的推进机制,二是建成全覆盖的阵地网络,三是组建高素质的志愿队伍,四是开展接地气的实践活动。

  徐州在贾汪、邳州、铜山三家试点地区先行示范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探索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全市推广延伸,力争尽快形成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新时期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它的功能相当强大!

  它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下单接单”,百姓有各种需求,都可以在这里寻求专业志愿者团队的帮助。

  它是乡里团结的润滑剂。东家长西家短,大家有问题有矛盾,都可以在这里协调沟通。

  它是家长们的好帮手。孩子放学早,家里没人看管?可以到这里来加入“四点半课堂”。

  它是文化活动的大舞台。喜欢戏剧、歌舞、曲艺的乡亲们,都可以来这里看演出,甚至可以自己上台表演。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各地都在结合当地特色、结合居民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目前,徐州已先后成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镇级文明实践所59个,村级文明实践站738个,组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24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记者 渠峰 张晨晔 王召政 孙智慧)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