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南海口市美兰区:当传统文化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19-05-14来源:海口日报

  5月12日,在海南海口美兰区三江村村民杨丽颜心中,是格外难忘的一天,因为一份特殊的奖状:“亲爱的妈妈,感谢您对我的教育,我爱您一生一世。您是我心中最优秀的妈妈。”11 岁的女儿冯薇薇送给她的这份母亲节“礼物”,都是手写的心里话……

母亲和孩子拥抱。李天平 摄

  这是当天海口美兰区“弘扬中华孝道 感恩天下母亲”母亲节孝亲礼活动中的温馨画面缩影。在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中,结合节日内核特点,倾听群众心声,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口日报社联合主办,创新推出母亲节孝亲礼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仪式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喜爱,文明过“节”彰显新风尚,焕发新气象。

  新气象:文明有礼润心田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日上午,在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彩纷呈的孝亲礼活动充满欢喜和感动,文明新风扑面来。

  “……当我独自在这尘世行走,你的话语,在我心头,伴着我千山万水漂流;在我困惑时,你的微笑,像拈花的那只手,雨大雨打湿风大风打湿。”耳畔传来阵阵悠扬的旋律,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团演绎的开场节目《母亲的微笑》,让观众沉浸在优美的歌声中。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李天平 摄

  这是海口因地制宜探索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特色新招,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仪式感,唱响新文明实践主旋律。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之一,美兰区利用合唱艺术这一良好的载体和形式,组建文艺“轻骑兵”,深入基层,创新文明实践方式,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齐读弟子规。李天平 摄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经典诵读环节,来自美兰区多所学校的50名中小学生齐声诵读《弟子规》选段,将熟记于心的经典读给父母听。美兰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注重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学校作为文明实践重要“阵地”抓细抓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教育中修身养性,助力综合素养全面提升,文明礼仪焕发新气象。

  新风尚:给母亲颁发奖状

  “孩子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孩子孝顺,心里特别开心。”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吴建千说,活动中设置的孩子给母亲颁奖的环节,形式新颖,能增强母亲节的仪式感,在爱的互动中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期间,小学、中学学生代表与其母亲上台,为母亲设计奖项,并现场说明颁发理由。“平时在学校里,表现好的话能得到学校的奖状,没想到我第一次颁奖是给妈妈。”三江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冯薇薇提前用笔一笔一划在奖状上写下想对妈妈说的话,其中,“感恩”是关键词。

  “您是我心目中最优秀的妈妈,颁奖人:冯薇薇;有效期:长久有效。”从女儿手中接过这份奖状,杨丽颜觉得特别幸福,内心感动不已,“给孩子再多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孩子的奖状是我收到的最喜欢的母亲节礼物。”

母亲孩子合影留念。李天平 摄

  奖状的背后凝聚着孩子单纯真挚的孝心,现场所有孩子给母亲送花环节同样引人注目。“给妈妈送了一朵红色康乃馨,希望妈妈天天开心,永远幸福。”上初一的吴毓超现场表示,今天回家后要端温水帮妈妈洗脚,感恩妈妈的辛苦付出,“以后一定多听妈妈的话,把更多心思放在学习上,争取学业更上一层楼。”

  新探索:问需于民供给准

  场外,美兰区同步举行了为母祈福心愿墙活动,在活动现场的主题背景墙上,参与现场活动的子女可为父母写下美好祝福心愿,贴在许愿墙上,并共同合影留念。同时,该区开展了感恩母亲节“母亲和我”照片征集活动,征集与母亲合影“母子/女照”,并配上亲情故事,张贴在学校宣传栏。通过这次活动,拉近母子(女)之间的距离,让母子(女)之间多了彼此的关怀与理解,一种久违的情感被重新找回。

写下对母亲的祝福。李天平 摄

  “母亲节孝亲礼活动旨在让孩子学会感恩,形成遵守孝道、正直做人、弘扬中华传统精神的氛围,是深入践行主流价值的活动之一。”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槐钰表示,活动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风礼”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下来拟推出美兰新风礼:拜年礼、孝亲礼、团圆礼、公期礼、回乡礼、百日礼、入学礼、成人礼、结婚礼、追思礼,将新风礼作为系列活动制定一套相应的活动流程,提炼礼仪内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精准供给,贴心服务。”王槐钰透露,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该区将抓住重阳、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公期等当地特色民俗活动的契机,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组织开展宣传宣讲理论政策、关爱扶助弱势群体、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以及贴心服务便民惠民等主题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