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娄底:60天,这里400户农家用上了新厕所
发表时间:2019-04-24来源:湖南文明网

  “茅厕连猪圈,苍蝇嗡嗡转”,说起旱厕,有在农村如厕经历的人会觉得这并不夸张。如今,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记者看到的是另外一种景象:地面洁净美观,冲水设施齐备。

  这与娄星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包括农改厕在内的爱卫月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无关系。

  “一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全年不断线”“每月11日为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等成为当地创新实践形式、丰富实践内容的一大特色,也让百姓在活动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个池

  无害化处理后,厕所不臭了

  在万乐村村民王冬伏的家中,以往苍蝇扎堆的旱厕已被洁白的瓷砖、干净的新式冲水厕所取代。屋外是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以前,既不干净,又怕蚊子咬,还有小孩掉进去,现在,卫生又干净,村民们的居住幸福感都提升了。”村主任李庆珍说。

 

万乐村村主任李庆珍展示村民家被拆的旱厕。湖南文明网记者 彭团 摄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8年11月,娄星区被列为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县,农村厕改开始提速。

  实际上,改厕是关系百姓的民生好事,可推行过程中,也遇到了困难。有一些村民并不情愿。没有粪便了,怎么施肥?

  娄底市娄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从宣传动员入手。根据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摸底排查情况,逐村核定改厕对象,统一编印农村户厕改造宣传册1.5万份,由各村新时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负责发放到每家每户。

  让群众支持改厕,还要让他们懂得,自己的利益不能受损。“直接排出来的粪便有污染,不能用来浇菜,经过化粪池发酵之后的池水,养分是原来的三倍”。志愿者上门做科普,群众犹如吃下定心丸,难题迎刃而解。

  其中的技术保障必不可少。娄星区新时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厕改办举办了改厕业务培训班2期,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村爱卫专干、建筑工匠进行了集中培训,参训人员920余人。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推动,万乐村完成了80%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以前很多城里人因为厕所问题不愿意往乡下来”,李庆珍说,改厕后的万乐村吸引了周边游客纷至沓来,11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平均每户增加了5万元年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这样的好事”,当地村民说。

  2019年2月21日,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成立后,在全区推广万乐村厕所革命试点经验。到4月21日,短短60天,娄星区400户农家完成了厕所改造,效率是原来的两倍。

  一股劲

  群众有需求,实践有内容

  4月18日,在娄星区城区,一场以“共推厕所革命 共促卫生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也在进行。

  “老人家,您的血压还是控制得不太好,饮食、运动、用药都需要注意。”活动一处展台旁,来自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快车”志愿服务专业队的医卫志愿者刘世雄给一位老人量完血压后,告诉他他的血压偏高,指导他如何规范用药,并教他怎样调整生活方式,“如果在规范吃药的基础上,血压还是没有达标,就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了,现在是健康扶贫,挂号都是免费的。”

  老人听了志愿者的叮嘱后,拿着健康教育宣传手册认真看起来。“跟老人家一讲,他们很快就能接受,因为对他们有帮助,他们也想了解这些健康知识。”刘世雄说。

  这是发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幕,刘世雄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是娄星区文明实践的主力军之一。

  村民展示领到的宣传单。湖南文明网记者 彭团 摄

  当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等资料,以及医卫志愿服务现场义诊、免费发放除四害药物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厕所革命、疾病预防、垃圾分类、健康保健等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现在身边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感谢他们让我们能够安居乐业。”市民蒋力参加完活动后,领了宣传册和灭鼠药回家。

  一盘棋

  每月有重点,全年不断线

  4月19日上午,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一摄影志愿分队在为“身边的榜样”免费拍摄照片。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只是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翻开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安排表,从1月份到12月份,被一个个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排满。

  1月“迎新送暖”慰问月,组织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家庭、残疾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走访慰问活动;

  2月“传统文化”弘扬月,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宣讲、“三下乡”、“温暖回家路”、送春联、猜灯谜等志愿服务活动;

  3月“学习雷锋”榜样月,开展“文明实践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包括文明劝导、送农资和技术下乡、清洁家园等;

  4月“卫生健康”普及月……

  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选取一个主题,重点打造一个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户帮户亲帮亲”“文明劝导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则是全年不断线开展。

  此外,娄星区确定每月的11日为“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当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要组织各分队到社区、村集中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和中队要结合群众需求和主题,在社区(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为“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大项目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大队要结合群众需求,全年至少明确4个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并组织各分队集中实施。

  通过一个个具体活动,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服务功能,从而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干部群众人人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那里,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基层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的主阵地和战斗堡垒。(记者 彭团)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