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文明实践“大讲堂”传出新时代“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9-04-23来源:安徽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安徽巢湖市广泛开展理论政策解读、“扶贫大讲堂”、健康知识进社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让一堂堂“货真价实”的好内容,传播出传出新时代的“好声音”。

  为帮助贫困户了解特色种养业相关知识,提高特色种养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4月10日,银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2019年“扶贫大讲堂特色种养业”专题讲座,镇扶贫站全体成员,各村扶贫专干及贫困户代表参加此次讲座。会议由镇分管扶贫负责人主持。

  会上,首先介绍了扶贫方针政策、扶贫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等内容,随后系统讲解了水产养殖、蔬菜瓜果的栽培和管理等实用技术。现场给参会的贫困户发放《特色种养业扶贫技术指南》和技术指导员帮扶联系卡,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理论的支持与实际的帮扶。

  此次讲座给发展种养业的贫困户带来巨大的收获,增加了他们扩大种养殖规模的信心,得到一致好评。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了解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提高辖区居民参保意识,达到全民参保全覆盖,4月10日,草城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城乡居民养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前来参加了解。

  活动现场,宣讲员分别向居民面对面详细讲解了城乡居民养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参保条件、缴费标准、参保所需材料和有关养老待遇领取及住院报销等服务内容;对于居民的疑惑社区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还列举了我们身边众多鲜活的实例,引导未参加养老保险的中青年居民及时主动参保,鼓励他们保足年限,多缴多得,年老时拥有“老有所养,生活无忧”的幸福晚年。对于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居民,宣传每年10月-12月限时参保,次年享受待遇。经宣传,有的未参保居民现场表示将尽快到社区参保缴费,消除年老时养老和医疗的后顾之忧。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居民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清晰透明,表示希望社区可以多多举办知识类的讲座和活动,让居民们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为提高居民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近日,巢湖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等形式,全面营造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二是加大网格走访力度,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社区网格责任人上户发放“全民动员打赢扫黑除恶斗争致该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积极向群众宣传,及时掌握民情民意,摸排潜在的涉黑涉恶线索。

  三是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知识宣传讲座。4月10日,在巢湖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委书记周恩才为广大党员、居民群众讲解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让广大党员、社区居民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黑恶势力危害的认识;加强了黑恶势力对社会危害的了解,同时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居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自觉性,形成了全社区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确保社区和谐发展。

  东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知识讲座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增强社区居民学法、守法意识。4月10日,东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凤凰山司法所李琼所长到社区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讲座吸引了30余名居民前来聆听。

  李所长为大家重点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的法规内容,其中对老年人应该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老年婚姻权益保护、子女对老年人应尽的赡养义务等方面进行着重讲解,并针对性地结合一些典型案例展开分析讲解,通过列举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案子,生动、具体地讲解了老年人怎样在生活中维护自己的权益,贴心而知心的讲解获得了老年朋友的好评。

  通过此次法律知识讲座,帮助老年人提高了自我维权、防范侵害的意识,增强了社区老年居民的法律维权能力,有力地推动了社区为老工作和法宣工作的纵深开展。

  为广泛地宣传高血压病防治知识,增强社区居民自我健康状况关注度,提高居民对高血压疾病认识,让居民了解如何正确防治高血压,4月9日,中庙街道联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高血压的防治”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街道邀请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裴医师,为居民讲解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高血压专题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中,裴医师围绕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病因、高血压的预防和日常饮食的注意事项、老年人该如何正确运动降压、高血压病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座。整堂课通俗易懂,使听课的居民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居民也就自身情况向裴医师咨询高血压相关问题,培医师一一解答,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讲座,不但提高居民对高血压病的认识,使大家了解高血压病的危害性,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改善社区居民健康生活理念,更好地构建和谐健康社区起到积极作用。(帅亦娴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