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如皋:文明花开香满城
发表时间:2019-04-22来源:文明江苏

  1角、5角、1元、5元、10元……当结清所有欠款后,一名穿着朴素的女子突然嚎啕痛哭“老公,你的欠债我终于还清了!”3月29日,这条由江苏高院发布的视频中,这名如皋女子的诚信精神感动全国。

  在如皋,这样直击心灵的温暖不胜枚举。2017年,如皋在苏中苏北县级城市中率先摘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桂冠,去年10月,被省委宣传部列入全省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如皋有着丰厚的沃土,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这里蔚然成风。

  “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问需于民,文明实践点建到百姓心坎上

  去年10月,如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江苏27家试点县之一。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掌握群众所想所需的“一手资料”,成了该市做好试点工作的关键。

  如皋聘请6名知名社科专家学者组成专项课题研究团队,实地走访20多个不同发展状况的社区和村居,召开23场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听取不同社会群体的心声。

  群众反映,有些地方婚丧嫁娶还在搞封建迷信活动,人情负担重,渴望采取措施遏制愈演愈烈的铺张浪费之风。

  百姓有呼声,文明实践有回应。3月26日,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分中心走进江安镇六团村,为1000多位村民送上文艺大餐。志愿者们通过歌舞、小品等形式,宣传文明殡葬新政策、婚丧事简办的新典型,让移风易俗的理念得到更多村民的认同。

  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分中心积极行动,推进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主动作为,把限制人情、大操大办写进易懂易记的村规民约,结合送理论、送文艺下乡,开展一系列“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

  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服务群众所急,如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定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目标,一个包含8大分中心的市级实践中心、14个镇级实践所、347个村级实践站全部挂牌运行,还在医院、企业及诸多公共场所因地制宜设置153个首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目前,站点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文明实践就在老百姓的身边、文明实践点就在家门口成为现实。

  “百宝袋里啥都有”

  ——精准施策,菜单服务有品牌有温度

  今年以来,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差异化需求,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准对接,以8个分中心、14个所为主干,以“送理论、送政策、送文艺、送教育、送就业、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爱心、送礼仪”等“十送”品牌为基础菜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好,我是姚呈明,今天讲课不用PPT,就用你们肖陆村为大家专门制作的学习台历作为讲课提纲。首先请大家翻到1月份……”

  2月11日上午,如皋高新区肖陆村正在进行一场与众不同的理论宣讲,台上理论专家和台下听课村民的手中,都拿着一本喜庆的台历。这本台历是肖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文明实践伙伴,为村民群众精心打造。台历正面每个月都有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和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背面则结合当月节日节气等特点,设置了服务“菜单”,包含农技知识、社保政策、征兵政策、人才引进政策以及村干部分工联系情况等内容。

  不仅有基础菜单,如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出众多品牌特色菜单。“‘东皋杏林’活动很好,但是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参加,真可惜。”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群众留言,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分中心的志愿者开拓思路,将志愿活动从线下拓展到线上,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健康慕课”栏目,你点我送,邀请专家视频开讲,目前“开课”10期,内容涵盖小儿退热、舒经活络、妇科健康等实用知识,赢得群众的点赞。

  “暖心一点点汇聚大文明”

  ——知行合一,文明实践处处生花

  有爱的地方就有温暖,大爱如皋四季如春。

  如皋之暖,从“扛钢管女工”为亡夫还债的大感动,到节假日市民为城市守护者送去关怀的小暖心,一点点渗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一点点温暖着市民的每一寸心房。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践行并传递文明“真知”。如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见人见事见活动,有声有色有结果”,这结果也体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从认识到认同,再到主动参与,成为实践的一分子。

  “有只小猪叫肥肥,她长得肥头大耳……”3月31日,新一期的“星星树故事会”在如皋少儿图书馆举行,爱行动实践中心的小志愿者谢章祺正在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故事。谢章祺在学校就是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平常参加义务劳动、关爱老人、同学互助等活动。

  今年以来,如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进社区,88所学校5000多名老师、8万多中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满天星”行动,服务项目涉及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伙伴互助、自主管理等。

  3月下旬,国网如皋供电公司如城供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挂牌,以一个台区为一个服务网格,对接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活动,以“爱如电”为名,“点‘亮’你我一片天”。3月22日,长江镇联合如皋市绿色科普协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世界水日”科普宣传活动。绿色科普协会的志愿者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民间河长”,他们自发深入如皋广大农村,开展水体检测活动,先后对长江、通扬运河、如海河、如泰运河等河道开展巡查守护105次。

  类似“民间河长”这样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在如皋还有很多,学雷锋义工站、青草社、绿叶义工、“爱心动”实践中心、公益顺风车……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通过创新服务,源源不断地为如皋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动能。

  在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看得到,可感受,还切身可学习。从3月初启动“微笑之城大爱如皋”志愿接力马拉松文明实践活动至今,累计接力超过25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在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接力中,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新社会组织,纷纷接力,文明实践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传播好声音,凝聚干群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让广大市民从被服务者转变为服务者,自觉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来,给他人更多的关爱,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文明之花在雉水大地处处绽放。”如皋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张建华说。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