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寿光“五老”志愿者:用优秀传统文化育民风
发表时间:2019-04-22来源:文明寿光

  近年来,以“五老”为主的宣讲团活跃在山东省寿光市大地上,从田间地头到学校讲台,从企业车间到家庭内外,都闪动着他们的身影。传统文化唤醒了淳朴民风,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寿光由里到外,风尚在变,气质也在变。他们用优秀传统文化唤醒了淳朴民风。因蔬菜产业发家致富的寿光乡亲,沐浴着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阳光,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

  培养星火燎原的火种

  有学者曾直言,传统文化隐伏在我们的血脉中,丢是丢不了,只是缺少唤醒的契机。

  “为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先后到学校、监狱、农村、企业进行广泛细致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青少年中存在着志向不明、自私自利、不吃苦、不担责等问题。而有些家长也存在严重的道德缺失问题。”谈及初衷,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关工委主任王茂兴介绍道。

  “为此,我们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开展了党史、国史、传统文化宣教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作用巨大。”王茂兴说。

  当前社会面临不少道德问题,有些行业得了“三浮病”——浮躁、浮夸、浮肿。但无可争议的是,人们心中还是向往那种仁、义、礼、智、信的生活。“有的学生、家长在听传统文化讲座时泪流满面,激动不已,逐渐改正不良行为。我们对传统文化也有了自信。考虑到弘扬传统文化,不光是青少年,还有全社会的问题,我们在2015年10月成立了‘寿光市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心’。”王茂兴说。

  优秀传统文化要走进大众日常生活,必须要有人讲、有人传。在王茂兴等人的带领下,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的200人讲师团很快组建起来。为方便工作,讲师团被分成15个小组,每个小组包靠一个镇街,负责到该镇街区域内学校、村庄和企业进行传统文化宣讲。

  随着宣讲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里。到2016年,讲师团达到了400人,他们成为传统文化星火燎原的火种。“我们有975个村,人手显然不够,除了讲师团,需要我们在每个村都培养辅导员。”王茂兴说,2017年,为打通文化文明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寿光启动了千名传统文化辅导员培训计划,从镇街区、市直部门及975个行政村分别选聘一到两名热爱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担任辅导员,拉起了一支近2000人的辅导员队伍。

  “主要给他们讲述为什么学,传统文化是什么,回去怎么做。培训中有很多趣事。有个村主任要出差,临时找了个本村女同志顶替。本来五天的学习时间,到第三天时,这个村主任回来了,让那位女同志回家,执意要给她一天一百的误工费。没想到女同志说,在这里学了太多传统文化的东西,不用你接替我了,我倒贴钱给你都可以。学习班结束后,本来婆媳关系很紧张的她,当天回家把婆婆家的卫生收拾得特别好,把被褥搬到婆婆屋里,照顾老人起居。”王茂兴说。

  宣传队伍拉起来,宣教中心通过各种方式把这支“文化民兵”打造成文化精兵。他们聘请了国学名家授课指导,教授讲课的知识和技巧。宣讲团成员先后多次到曲阜、济南、广州等地参加国学、党史教育,在每周六上午举行经典读书会,宣讲水平逐渐提高。

  为解决教材问题,王茂兴等人还精心选择了《弟子规》《孝经》等经典内容,编辑了《孝德教育读本》《宣讲材料汇编》等书籍。“2015年时,我们把读本发给老师,后来又发给初中一年级的家长。到了2018年,印发24万本,一户一本。小学文化程度的老百姓就能读。”王茂兴介绍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2017年年底,寿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在市委党校设立了办公室。市委让我们关工委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运行,市委市政府做我们的后盾。”王茂兴说。

  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教材、有人做,寿光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作全面铺开。“我们每个村的党员活动日是每月15号,之后开村民议事会,传统文化是重要内容。村民代表都参加,每个月学一次,占总户数的四分之一多,每个村都有这样的骨干。”寿光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来源说。

  传统文化唤醒了淳朴民风,通过传统文化弘扬,寿光由里到外,风尚在变,气质也在变。“我们有个组长,在寿光北部承包土地种树。有人来他的地里偷东西。他告诉那小偷,你有什么困难说出来我帮你,你别偷。他也没问对方姓名,也没记对方车牌号。过了两天,正赶上秋收,那个之前的小偷半夜开着车,带他媳妇一块来把刚掰的玉米扒皮,摞得板板正正,以此表达愧意。”在王茂兴的讲述里,旧县志里收录的敦厚古风重新回归。

  “孝心种子”开花结果

  为把传统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寿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传统文化进农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五进”行动,并举办了“孝老饺子宴”等一系列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春风化雨般融入具体活动中。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有“五老”们的身影,还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在活跃着。

  在学校、在机关,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工作如火如荼。在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也在苏醒。从2017年5月下旬开始,针对时下“南屋住了北屋,媳妇成了婆婆”等较普遍的孝道缺失问题,寿光关工委等单位在圣城街道北关村和洛城街道惠民村发起了创建孝心示范村活动。不到一年时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当时搞孝心村,两个月办一次饺子宴,我们感觉难度比较大。现在谁还差吃顿饺子啊,后来发现是我们想多了,老人不是为了吃饺子,而是图乐呵,他们缺乏聚会的平台。现在他们都盼着日子快来,有的老人在那一天天不亮就起床等着。”北关村党总支书记林晓伟说,作为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北关村,现在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80多位。

  为把“孝心示范村”建设活动推向深入,北关村从2017年便在全村开展了“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五好”评选活动。获奖者披红戴花,走上领奖台,捧回印有自己名字的奖牌。“开展评比,是为了使群众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做有标准。评上的让他感到骄傲自豪,评不上的也让他感觉心里发痒,达到人人争先,全民创优的目的。”林晓伟说。

  “来村里告状的人没有了,故意与村里刁难的也没有了。前些年留下的问题,逐步化解了,风气越来越好。比如有个欠村里五万元承包费的妇女,她平时对婆婆很好。我们去年想给她评‘好媳妇’。公布之前,发现她家拖欠集体承包费,结果一票否决了。她听说后,立马来补交了承包费。”林晓伟说。

  “昨天,我们村有位老人过81周岁生日。我们没提前说就提着蛋糕去了,老婆婆还在家睡觉呢。她连自己的生日都忘了。我们打电话,让她儿媳妇来,赶快下通知家庭聚会。很多事儿很小,但带动子女为老人做事情,形成一种风气。”作为“五进”行动的志愿者,退休的北关小学校长赵国林笑道。

  2018年冬天,寿光组织了对70岁以上老人生活状况大普查,从衣食住行多个方面,设置了近20项调查内容,细化到“住的房子是不是卫生、通风?”“子女多长时间去看一次?”“屋里有没有暖气”等等。“我们村也按照要求,提前一个月将情况调查表发放到村民,然后组织志愿者入户普查。通过入户大普查,老人铺的被褥干净了,炉子更暖了,心情更加舒畅了。”林晓伟说。

  “很多想法都是先行先试。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怎样搞,摸着石头过河。用哪些标准,有什么制度,怎么样实施,静下心来思考这些东西。一有不合适,立马调整。北关村的经验,应该说是比较成功,老百姓也很满意,北关孝心村建设的经验已经在全市975个村进行了推广,使我们全市的老人感到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来源说。

  孝老敬老,推动着乡风和谐。“这不仅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无穷魅力,更为我们找到一组推动农村尊老、敬老、养老的新办法,蹚出了一条转变村风的新路子。”王茂兴说。

  目前,这粒“孝心种子”已在寿光乡村开花结果。羊口镇有位居委会主任,在参加学习后,对“孝顺”一词有了更深理解。

  “有一次我到婆婆家,她擀饺子皮,我包饺子。一开始婆婆切剂子不大不小正好,擀到末了,把剂子切得很小。我对象说,你切得这么小干啥?婆婆说,我切得小,你们包起来时间就长点,就能在这多说说话。”这位居委会主任感慨颇深,“老人多么需要我们听她拉拉呱儿。”

  魅力南兵,医养结合

  优秀传统文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必须能够回答现实问题。寿光市台头镇南兵村便是典范之一,通过优秀传统文化与制度设计的结合,解答养老难题。

  南兵村的房屋整齐划一,红瓦白墙,显得街道越发干净整洁。整齐粉刷的墙体每隔一段就绘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标语、图画,形式多样,赏心悦目。让村民赞叹的,还有村东南角的游园。

  “白天在树下下棋,晚上在这里跳舞,好不热闹。”村中退休教师苗乃俊介绍道。为改善村内休闲环境,多年前,南兵村就建了游园,里面有花、有假山、有水、有鱼。每逢周末,附近村子的村民都来玩儿。

  让南兵村乡亲们更为自豪的是,村里有寿光市第一家村级“医养结合幸福院”。2018年9月22日,农历八月十三,这家幸福院正式启用。

  追溯敬老传统,早在30多年前,南兵村就有了老年协会。现任老年协会会长丁庆儒告诉记者,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三是南兵村里的“孝老节”。“村委班子一届连着一届,‘孝老节’从未间断。今年马上第30届啦,成为俺们台头镇一大文化特色。”

  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拉动着各项敬老事业的开展。“我们好几届书记都很重视敬老工作。20多年前,那时候村集体经济不富裕,逢年过节,我们都坚持给老人发月饼、苹果。我们村好几年前就为老人举办饺子宴、生日宴,并把这个习惯写到村规民约里。”南兵村党支部书记苗乃东介绍道。

  2014年,通过村民捐款、政府支持,南兵村投资63万,建设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卫生室,即现幸福院的雏形。穿过村委会办公室的过道,便是宽敞干净的幸福院。据苗乃东介绍,村里的党支部多次派人南下学习,“医养结合幸福院”对全村51名75岁以上老人进行集中供养,村集体每年将提供15万元经费专项用于幸福院的运作。

  “老人在这里吃两顿饭,早上九点,下午五点,我们叫‘集中生活’。75岁到80岁的老人,一天交三块钱,80岁以上老人一天一块钱,90岁以上老人一天五毛。”苗乃东说。

  在干净整洁的幸福院厨房南墙上,贴着最近两周的菜单,萝卜炖排骨、肉炖番瓜、木耳鸡蛋冬瓜、炸鱼、馒头、大米小米粥、紫菜蛋花汤、包子等,刚来上班的大厨孙桂荣向记者介绍说:“俺们给老人打完了饭,挨个角落打扫卫生。在这里吃饭很好,别的村都很羡慕。俺尽量做好饭,怎么好吃怎么做。老人的饭菜不好做,每天不重样,不吃陈菜。不能做咸了,还得炖烂。”

  “我们跟镇中心卫生院、市人民医院签约,他们来定期给老人查体,查得很细。‘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我们还定期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苗乃东说。

  南兵村的好人好事记录本

  敬老的基因,一直在南兵传承。作为村里的“孝德”宣讲人,侯圣德在参加寿光市组织的学习后,回村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创建了“魅力南兵网”微信群,如今群成员已近400人。每天早晨,侯圣德都会坚持在群里发言,用一段段语音,结合实际讲述他对“孝德”的理解。“一开始不会讲,念之乎者也的古文言文。后来,我通过不断学习,慢慢琢磨到方法,要理论结合实际,才能打动人。每天准备讲课,都跟老师备课一样,要看大量材料,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提升。”侯圣德说。

  有了文化自觉,村落才会有比较强的内生动力和凝聚力。在南兵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由苗乃俊负责填写的好人好事记录本。在2018年7月初,“孝德”学习进行到第88天时,苗乃俊写道——“昨天有些人对我讲:‘乃俊,经过圣德和虎子妈引领全村学孝德,我们村真变了,硬件方面是村领导领导有方,不辞劳苦。现在我们村,心灵美的多了,自私的少了;语言美的多了,低俗话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损坏公物的没了;助人为乐的多了,损人利己的没了;拼搏奋进的多了,游手好闲的没了!’巨变啊,巨变啊!圣德,我早就对你说过,总有一天会水滴石穿,坚持到底,大家一起迎接南兵美好的明天。”

  传统文化剖析婚姻

  在寿光,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进家庭,令家庭更加和美?寿光关工委将眼光投向居高不下的离婚率上。2005年,寿光市协议离婚450对;2016年,多达1980对。2015年,寿光关工委一班人去潍北监狱探望青少年,发现30%以上的孩子父母离异。

  为此,2017年1月,在寿光市委、市政府领导支持下,关工委与市妇联、市民政局等单位研究,成立寿光市婚姻家庭志愿者辅导中心,目前志愿者人数达350多人。“我们将全体志愿者划分为17个小组,每组20人左右,选出组长、联络员。在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工作日期间,有一个小组值班,对前来办理协议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常年不间断。”刘来源介绍道。

  “对于婚姻辅导,大家伙儿没有说孬的。做这个工作,让我们感觉到很充实,很有意义。最起码,挽救了大批的家庭。去年劝和1600多对,你想想,要是这些人全离了,得有多少孩子掉地下了。”作为在政法系统工作多年的退休干部,刘来源数年来见证了多起青少年犯罪,“家庭结构不全的,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我们这样进行婚姻辅导,是把预防的关口前移了。”

  在调解工作中,志愿者首先耐心倾听当事人的离婚事由和诉求,让夫妻面对面诉说,之后再分开了解,让他们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志愿者通过倾听了解,依法、依理、依情作出基本判断:是离是合,因人而异进行辅导。

  “前几天有一对夫妻,男方出轨,女方闹离婚,男方就是不同意,吵着闹着过来了。我就问那男的轨道是啥,火车要是出轨会怎么样。他回复说,出轨就翻车了。我再问他,还离婚不,他小声对女方说‘咱走吧’。他也明白,出轨会人财两空。其实哭诉的过程,是抓主要矛盾的过程。我们用传统文化来剖析,很多人在礼义廉耻上出了问题。”刘来源说。

  “我们以家庭幸福指数为原则。如果是因为小事儿出了问题,还是不离好;要是因为家暴的,为了保护女性,我们也不劝和。”在婚姻辅导办公室里,在医院退休的辅导员张克光向记者说。当天,还有一位叫“张克光”的辅导员说,“今天来了13对,我们给谈成了四对。两口子的矛盾,对孩子、双方父母、邻居都不方便讲,有时候一方觉得很委屈。他们来到我们这儿,我们不是政府部门,都是志愿者,大家地位是平等的。所以他们也愿意把委屈都吐露出来。”在新华书店退休的张克光说。

  婚姻家庭调解志愿服务中心运用传统文化进行婚姻辅导,让夫妻间关系变和谐。2017年,共接待要求离婚的夫妻2145对,劝和708对,离婚1437对。寿光市离婚率17年来首次出现回落,受到社会各界普遍点赞。2018年,接待要求离婚的夫妻2559对,劝和了1090对,占总数的42.6%。

  除了婚姻辅导,寿光的企业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寿光仙霞集团每年拿出200余万元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引导员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努力做到存善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仙霞集团8年来没开订货会,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2018年8月24日,寿光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寿光在全市设立十大实践基地,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十个志愿服务中队。当下,“五老”和新生代志愿者们一同努力,积极用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助推寿光的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