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这个村竟藏着一家“网红茶馆”!边喝茶边解忧
发表时间:2019-04-17来源:文明张家港

  如今,走在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袁家桥村的村头巷尾,耳边听到最多的话便是,“南横河河岸的环境越来越美”“东马巷头和王家庄两条路变宽了”“河西路这条路修得真赞现在出行可方便了”…… 这些实质性的改变, 正是来自袁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的“民生茶馆”。

  走进“民生茶馆”,八仙桌、长条凳,60平方米的茶馆充满着温情、氤氲着浓浓的茶气。与普通茶馆不同的是,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喝茶,还可以尽情倾诉,化解烦恼,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解忧茶馆”。“民生茶馆”设立在该村文化礼堂,2017年8月1日正式运行,可同时容纳50余人进行座谈交流。它是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是察民意、集民声、解民忧的前沿主阵地,它把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作为茶馆的“要务”,把政策宣讲、纠纷调解、文化教育等 一系列服务作为茶馆的“标配”,每周来轮值、每季末评事、每年终总结,真正实现了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受村民百姓的一致点赞和好评。“民生茶馆”让老百姓都能够愿意来、走得进、说好话、办好事”,真正成为“知民意、访民情、解民忧”的文明实践新载体。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民生茶馆内,袁家桥村两委班子轮流值班,分别以志愿者的身份担任“民生观察员”前来“坐诊问症”“喝茶话家常,沟通聊心事”,一口热心茶,一句暖心话,让双方放下后顾之忧,彼此打开心扉,迅速进入各自角色,零距离进行对话。“老袁塍路的路灯不亮了”“肖家庄小区内篮球场旁的道路破损了”“南横河河岸的环境脏乱差”“东横河周边有人乱扔垃圾”“建议对河西路道路破损进行整体修复”“马巷头和王家庄两条路太窄了”“能否为我们老百姓多安排一些文化娱乐活动”……这样一条条饱含着民生“温度”的有效建议,通过认真记录,统一汇总,整合内外部资源,及时有效“落地”解决,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针对反映最集中的文化服务需求,“民生茶馆”也将每周四群众接待日设为文化专场,与市评弹团、声乐协会等合作,借助袁桥书场、红歌广场、颐养乐园等载体,把文化服务真正送到村民群众身边。自设立以来,共已采集各类问题242条, 现场回复185条,协商解决42条,实事工程解决10条。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袁家桥村“民生茶馆”这块牌子更接地气,更聚民心,也让袁家桥整体环境大变样,人文素质越来越高,村委百姓的“鱼水之情” 也变得越来越和谐融洽。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