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肥城:“五定”并举 建成群众身边的“百姓之家”
发表时间:2019-04-17来源:桃都志愿者

  去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高新区以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和向往为中心,立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分中心着力建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以文化人、成就梦想的群众身边的百姓之家。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分中心1个,3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确立思路定抓手。按照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机构网络化、阵地标准化、队伍全民化、活动项目化、管理信息化、示范系列化“六化”要求,确定了“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抓手,即高新区分中心、社区(村)实践站相对固定“一个实践阵地”,健全以党组织书记任“一把手”的区、村“两级组织体系”,组建机关、社会组织、村级“三类志愿队伍”,明确定活动场所、定负责人员、定志愿队伍、定活动计划“四定工作清单”,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思想和现实问题,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活动形式”,广泛开展思想性教育性强、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思想觉悟、文化素养、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

  盘活资源定场所。坚持人民群众在哪里,活动场所就建在哪里,坚持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整合盘活用好各类宣传、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场所资源,按照一块牌子、一个指引牌、一间办公室、一批阵地、一个项目菜单、一体化宣传氛围“六个一”的阵地标准,依托综合文化服务站,投入3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提升了高标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下设高新区健康广场、马庄民俗记忆馆等15个文明实践基地。全区33个村根据实际,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文体广场、文明一条街等场所,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群众性文明实践阵地场所。

  整合力量定队伍。成立高新区“阳光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按机关、企业、教育、村居四个层面成立11支主打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在机关单位层面,成立党务志愿服务队、“新”动青春志愿服务队、文化下乡志愿服务队、乡村儒学宣讲志愿服务队4支队伍;在社会力量层面,根据辖区企业较多优势,成立爱“新”企业志愿服务队、暖“新”公益志愿服务队2支队伍;在教育层面,成立校园志愿服务队;在村级层面,33个村依托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演出、“四德”评选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服务队、文化服务小分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目前,全区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5个,志愿者800余人。

  供需对接定菜单。建立志愿服务供需菜单,区分中心、各村实践站立足百姓需求,发挥队伍优势,建立了阵地、队伍、项目、需求资源数据库。根据高新区实际,重点开展了乡村儒学宣讲、爱心志愿帮扶、文化下乡巡演三项特色文明实践项目。组织老干部、老教师、典型模范、公益志愿者等成立18人的儒学宣讲团,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讲孝善文化,目前已举办46场,受益群众8千多人。以贫困群众、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微心愿”“衣旧暖心”“爱心书屋”“党群同心”等活动,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2次,出动志愿者730余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开展送文化下乡文艺汇演45场,19支村级文化实践队伍,创作28个自编自演节目,实现村村到、全覆盖。

  指导评价定导向。为把分中心建设落在实处,突出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功能,统筹做好协调、指导、规范、表彰工作。指导村级实践站和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村级社会治理来开展活动,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国际志愿者日”“春节元宵节”等我们的重要节日节点来开展活动,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障人士来开展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全年不断线。把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与文明单位、文明村居评选相挂钩,与群众参与度、满意度相挂钩,实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