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总书记点赞的徐州乡村,向全国展现文明之美!
发表时间:2019-04-12来源:无线徐州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视察时强调:“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以试点工作的实际成效,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新时期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的综合性活动阵地,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也是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其中,贾汪区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

  今天起,徐州广电全媒体平台推出“全国首批试点·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系列报道,介绍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贾汪经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哪里?

  作为全国试点,徐州市贾汪区正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

  结合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贾汪区面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项新课题,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现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不仅办到了群众的家门口,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群众生活中“富”了起来。

  徐州广电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了贾汪入选全国首批试点之外,徐州还有邳州、铜山分别作为全省、全市试点地区,先行一步、大胆尝试、开拓创新。目前试点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初步建立了工作机制体制,形成了各自的亮点特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什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是背景,“文明”是主题,“实践”是关键。要想了解这项试点的真面目,必须走进活动现场。首先,让我们一起到贾汪区汴塘镇孟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一看。

  记者在这里看到,来自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团的团员们正在用通俗易懂的快板说唱,向村民解读当前党的政策理论,引导人们要敬老爱老、夫妻和睦、邻里和谐,精彩的节目吸引大量村民前来观看。

  孟省村曾经是个经济薄弱村,如今已经实现了脱贫达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该村成立后,村部办公面积也由过去的200多平方增加到600多平方,实践站设有道德讲堂、培训室、党员教育室、中老年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健身室和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当地村民闲暇之余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孟省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菜花姐”。“菜花姐”本名叫李兰,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曾多次登上央视的舞台,因家里种植大面积的菜花,因而被观众亲切的称呼为“菜花姐”。唱歌已经成为李兰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今,她还当起了村里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来带领乡亲们唱歌、跳舞,既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也把村民们的精气神凝聚起来。

  李兰对记者说:“我就想带领我们村里喜欢唱歌跳舞的朋友们一起参与。以前我们没有这个平台,有喜欢唱歌跳舞的也不好意思唱,不好意思跳,怕人笑话。现在这里不光有唱歌跳舞的,还有三个小孩来学吹唢呐。只要是喜欢唱的、跳的,我这都欢迎。”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谁在做?

  孟省村的文明实践工作,只是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打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贾汪样板”,农民不仅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农村思想文化产品供给,不仅要“够”,更要“精”要“好”。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目前,贾汪区统筹体制内志愿服务队、体制外社会公益组织、驻徐高校志愿服务力量等186支志愿服务队,从区文明实践中心到镇村各站所每星期至少举行一次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活动。

  记者采访当天,正好是江苏师范大学的学生们来到大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与志愿服务的日子。

  大学生李明国介绍,他们来自体育学院,这次来为村民们教授五禽操。按照计划,同学们每周来活动一次,目前已有近30名村民报名学操。

  为了更好地丰富大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实践所方面还整合了更多的社会资源。比如,针对老年人易陷入电信诈骗的特点,实践所每周特邀银行工作人员来这里开展反诈骗普及活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