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如皋:全域覆盖 四级推进 文明实践如此多娇!
发表时间:2019-03-26来源:文明江苏

  3月25日,中共如皋市委书记、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张建华做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系列访谈”,讲雉水大地的文明实践特色做法。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如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意见建议,制订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和方案,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如何做好,有组织,有项目,有监督,力求见人见事见活动,有声有色有结果,目前正在扎实有效推进之中,每天市镇村各级各类活动不断。同时,通过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持续推动组织机构、志愿队伍、服务对象、实践主体全覆盖,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组织机构全覆盖

  按照农村覆盖到村民小组,城市覆盖到楼道小组,企业覆盖到车间班组,学校、医疗、两新组织、公共场所相应建立的要求,明确“8+X”的建设标准(其中“8”为基础建设标准,即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机制、有菜单、有活动、有温度、有标识,“X”为个性化创新打造),形成覆盖各类社会空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推进体系。

  志愿队伍全覆盖

  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队伍作用,构建市镇村组四级联动、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协同运行的全覆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目前,市级整合完善了20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市级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优势,组建了150多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小分队;镇村两级通过发动吸纳辖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新乡贤”、“百姓名嘴”、文化名人、艺术达人、社区文化辅导员、社区体育指导员等,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每镇都组建了8支以上的专业志愿服务中队;离实践所、站较远,参与活动不便的村民小组,则发动发挥邮递员、网格员、城管员、农技员等加入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充当科学理论的宣传员、群众需求的信息员、邻里互助的引导员、乡风文明的监督员、群众困难的帮办员、邻里矛盾的调解员。同时,建立健全“四层包干,十必联络”的工作责任制,即市级干部包干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干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干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包干村民群众,在村(居)民群众遇到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遇到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党员干部或文明实践志愿者必须第一时间到场联络帮办,让广大村(居)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温暖。

  服务对象全覆盖

  服务对象全覆盖,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按照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分众化收集志愿服务需求。线上,借力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组织研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交互、指挥管理云平台,畅通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户外LED屏,方便年轻、文化层次较高市民群众在线点单;线下,针对农村地区在家留守的老少病穷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不会点单的问题,通过志愿者上门问询、指导,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对象更加广泛。二是以到边到底为目标具象实施项目。按照《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形成大爱如皋特色”的六项主要工作内容,以8个分中心、14个所为主干,通过实践所、站、点覆盖延伸,在常态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艺、送教育、送就业、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爱心、送礼仪等“十送”基本项目菜单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不同市民群众需求,持续开发各具个性的特色实践项目。

  实践主体全覆盖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引导广大市民由被服务者转变为服务者,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积极投身文明实践,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文明引导、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给他人更多的关爱,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共同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让城市文明更有显示度和感受度。就是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强民意互动,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与百姓福祉深度融合,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让如皋城人人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处处涌动着大爱的暖流。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