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吹春风 市长田头送“中央一号文件”
发表时间:2019-03-22来源:海安市委宣传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管几年,有什么特色啊?”

  “往年的一号文件只部署当年的工作,而今年的一号文件谋划、安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比如脱贫问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比如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要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比如针对大家都关心的‘钱袋子’的问题,要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等。”

  3月20日上午,海安开发区韩洋村金豆农场内,300多名群众摒气凝神,聆听着现场的这一问一答。提问的是韩洋村的村民韩招铁,回答的则是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总队队长于立忠。

  当天,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理论、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五大平台和市农业农村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袂行动,现场送农业技术、送农业农村政策、送文艺到田头。市长于立忠则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到田头送“中央一号文件”。

  “于市长,中央‘一号文件’政策好,您讲得也特别好,我们海安打算怎么干,给咱们老百姓带来实惠?”那边的回答刚结束,村民王则云便迫不及待抛出了自己的疑惑。

  “文件明确,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地区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我们海安也将针对尚未脱贫的低收入农户,做到‘一户一策’精准脱贫,确保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同时,对于今年实现脱贫的低收入农户,我们扶贫政策的有效期还将延续到2020年底,保证已经脱贫的不再返贫。”于立忠的回答让现场的贫困户吃了颗“定心丸”。

  “没想到市长能亲自到田头来给我们讲‘中央一号文件’,真的很受鼓舞。于市长把海安的农村产业发展、土地改革等工作也说的很具体,政府有好政策,我相信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会‘鼓起来’。”67岁的吴忠友老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爱好拉二胡,现在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今年他也打算把家里的7亩地都流转出去,然后参加村里的文艺队,享受晚年生活。

  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不仅让百姓们得到了实惠,种植大户们也迎来了致富的良机。“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出,要建立健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于市长在刚才的宣讲中也说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我们金豆农场就是一个绿色、和谐的观光型生态农场,同时我们还建有苏北最大的蝴蝶馆。相信在海安农村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也会获得更多的机会。”金豆农场负责人唐振高兴地说。

  据悉,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被列入全国试点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文明实践做深做实。近期,海安市文明实践“五大平台+N”的联袂行动还将覆盖到全市10个区镇,确保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春风化雨般进入广大百姓的心田。

  “联袂行动可以发挥全市14万志愿者的磅礴力量,到老百姓家门口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文明、送健身健康,还请村民们观看文艺演出。既落实了中央的要求,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通过这样活动,我们一定会把文明实践送到田头,送到老百姓心中,特别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于立忠表示,接下来,这样的活动将在海安以行政村(居)为单位的231个文明实践站,全面铺开,常态化开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通讯员 郝荣峰)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