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得如何?扬中新春初体验,请您亮分!
发表时间:2019-03-20来源:江苏文明网

  2018年7月6日,中央深改组研究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以上强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11月初,扬中被省委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日前,选址奥体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场馆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是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热潮。若要问扬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如何,现在,我们奉上新春初体验,请您来打分!

  放流造林,生态绿众人守护

  3月7日,由我市妇联牵头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巾帼林”项目正式启动,扬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市委书记潘早云参加启动仪式并未“巾帼林”项目揭牌。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长江生态旅游岛”建设,共筑“绿色生态家园”,市妇联以“互联网+众筹”模式,在长旺村试点打造首个占地50亩的“巾帼林”基地,凡参与市民可领取“100元=1年种+3年采+5年赏的大礼包”,项目还将引导周边妇女和家庭发展果木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绿色产业,带动富民增收。目前,1000棵果树均被认领完毕,种植到位。

  扬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市长张德军,扬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卜兴荣参加增殖放流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豚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后,扬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市长张德军,扬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卜兴荣等市领导、嘉宾、市民、志愿者、渔民代表、自驾游客们纷纷来到园博园风帆广场,参与我市2019年首次长江增殖放流活动,20余万尾河豚、鲢鱼、草鱼、鳙鱼等优质鱼苗跃入“母亲河”的怀抱。开展长江增殖放流活动是扬中多年来保护长江生态的常态之举,已连续开展18年。放流现场,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高峰介绍,自2002年以来,扬中已累计向长江放流珍贵鱼种超过2000万尾,有效促进了长江渔业资源的恢复,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他透露,今年6月,扬中还将开展一次规模更大的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鱼苗80万尾。应邀出席活动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杜慧表示,通过增殖放流活动号召市民保护长江、保护珍贵的野生资源,从而促进长江的生态逐渐恢复,扬中开展的增殖放流活动非常积极,也很有意义。

  红色宣讲,正能量深入人心

  不管是“五大平台”还是“七彩服务”,好好“学习”、踏实“践习”,永远是“龙头工程”。恰逢三八妇女节,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部署下,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八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马克思主义巾帼说”,来自镇区各部门的巾帼女将从自己的工作、生活切入,围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小见大畅所欲言,担当尽责学思践悟。这方“巾帼说”慷慨激昂,那方寓教于乐掌声不断。

  为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丰富广大妇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具仪式感,永胜村,红旗村,万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村共建基地”联合开展了“遇见最美的她”文艺演出暨“最美家庭”宣讲活动。一个个身边人用最质朴的语言,讲述平凡家庭中的感人故事,诉说普通百姓家庭的奋斗与追求,以榜样力量引导更多老百姓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用生动故事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如果说传统的理论学习方式难免会让人觉得枯燥无味,那“学习强国”APP绝对是理论武装界的一匹“黑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推动下,扬中的“学习”氛围愈发浓厚、花样也越来越多。油坊镇的青年党员们依托油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周定期举办“学习强国”APP得分秘笈大讨论;为了提升大家的学习热情,油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微信群,成员每日打卡“学习强国”,打卡的方式也是新意迭出,有人以“手账”形式抄写“每日金句”,有人诵读学习强国精彩片段,还有人每天晒一段学习感悟……“说实话,这样的学习形式让人赏心悦目,更跃跃欲试,想不学习都难!现在,不仅是镇域内的党员,其他镇街区的也都来我们实践所取经。”油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主任徐莺告诉小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桥镇党员干部深入村企党员家庭,一户户手把手指导如何使用“学习强国”,各村还把学习会搬到了自然埭“党群之家”,真正做到了见人入户走心。

  江洲文创,老传统发扬光大

  3月8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暨“大津杯”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隆重开幕。与往年相比,本届河豚文化节历时51天,时间跨度更长、活动内容更丰富、群众参与度也更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河豚文化节充分融入了“龙狮”传统文化元素,开幕式上不仅有打莲湘、挑花担、九狮图等独具扬中特色的传统文化表演,还吸引了马来西亚、泰国、香港、云南等20余支境内外龙狮队同台PK,更集齐了新华社等50多家省内外媒体的聚焦,仅江苏广电“荔枝云”直播平台在线观众就突破100万人次,真正印证了那句——“传统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除了开幕式,活动现场的扬中市旅游产品设计成果展也吸引了广大游客和市民驻足。在众多设计品中,吸睛最多、最畅销的莫过于河豚书画、河豚元素竹编、河豚包子、小河豚手机壳等等。近年来,我市在紧抓文创产品研发的同时,做足了“传统文化+”的功课,扬中河豚食俗、竹编、柳编、传统糏塑、剪纸等非遗项目、扬中老传统与新时代相融相生,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策应新时代文明实践紫色文体服务平台建设,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动,积极实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我们学校专门为省级非遗传承人耿月新老师打造了竹编传承基地,他每周二下午来学校,义务为三四年级的60多个孩子上2节竹编课,现在不少孩子已经能做豆腐篮、小鸟等小物件了。”滨江小学校长朱月平对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非常支持,“现在孩子们都在练习基本功,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像竹编这样的传统文化一定会大放异彩!”

  橙色花开,志愿者聚力送暖

  在扬中,从你眼前走过的陌生人可能就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小城大爱 志愿扬中”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风尚。截至目前,扬中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200余个,注册志愿者突破5.5万人,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0场次,惠及市民10万余人。3月8日这天,我市又诞生了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市医保局“向日葵”医保志愿服务队。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实施“精准帮扶”、深化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就积极酝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当天,“向日葵”们现场募捐近5000元,在未来两三年内,市医保局的女职工们将用这笔钱为全市346名孤寡老人量身编织爱心毛衣,并分批送到他们手中。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走访慰问了全市重大疾病患者,并开展了精准帮扶活动。值得一提的是 ,就在前几天,市医保局服务大厅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暖心的不仅仅是“向日葵”们。在扬中,市级机关各部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纷纷发挥自身优势,细分目标人群,开展了一系列精准高效的“暖心帮扶”活动。市卫健委康扬杏林志愿服务队,为因病致贫、失独家庭等送医上门;市检察院知心姐姐法律服务社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个性化帮教等服务;市总工会吾益志愿服务队勇当困难职工“娘家人”,开展了一系列个性化帮扶活动,获得2018年镇江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越来越多专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让扬中志愿者有热情更有本领。(曹阳)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