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临淄把镇级文明实践分中心建到村里
发表时间:2019-03-04来源:农民日报

  正值周末,山东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小铁村的广场上人头攒动。皇城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就建在这个小村子里。该镇党委书记郭亦华告诉笔者,文明实践就是要让人乐于参与,把镇级的文明实践分中心放到村里,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一有活动附近村民都来,每个周末上百人,有演出有公益活动,群众打心眼里喜欢来。

  用项目孵化凝聚公益力量

  拾阶而上,刚到分中心的二楼,便被阵阵欢笑声吸引。“这是我们文明实践分中心开设的‘新起点’公益项目课堂。”皇城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办公室主任孙宁指指一个小女孩,“看这小姑娘笑得多开心,但一年前,她有点自闭,不和人说话,通过我们的老师的开导,现在开朗乐观多了。”

  “项目孵化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把群众的难题设计成一个个公益项目,依托各类公益组织,把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分中心已经有六个项目在全区公益创投大赛中获奖。镇上还专门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募集资金每年产生的40万元利息全部用在大病救助、助学奖金、公益志愿等民生事业上。

  用制度激活群众参与热情

  酱油、醋、洗衣粉、护手霜……在分中心院落西南角的文明慈善超市里,货架上摆满了各类日常生活用品,几名村民排队站在门口,等着用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攒的文明币兑换商品。

  3个文明币能换袋盐,10个能换瓶料酒,20个能换瓶酱油……一次大型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组织者可以获得三个文明币,参与者获得一个文明币,文明币详细登记下来,随时可以兑换商品。“不是看中这点东西,关键是对咱们参加志愿活动的一种认可,现在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北羊村村民李成廉说。

  “我们根据志愿者的兴趣和特长划分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文化活动、文明乡风、便民服务、技术传授等文明实践活动。”皇城镇党委书记郭亦华介绍。

  目前,皇城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已搭建起了镇村2级志愿服务体系,镇级层面成立了6个志愿服务分队,50个村分别成立了村级志愿服务小队,全镇8000多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

  用行动播撒铸造文明之魂

  花白的头发,长长的胡子,笑容可掬……这就是“齐姜助梦—爱心助学项目”的代言人,以姜太公为原型设计的卡通人物“齐小姜”。群众通过免费领取爱心存钱罐“齐小姜”,并按季度将存储的零钱捐赠出来,就能为30个低保边缘家庭的优秀高中学子募集学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目前,建在小铁村里的这家镇级文明实践分中心已经辐射形成了1个分中心,58个村文明实践站和10里玫瑰谷实践广场,成为全市第一家体系最健全、硬件设施最好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志愿让社会文明,慈善让社会有爱,公益让社会公平,文化让社会美好。”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说,要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打造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王聪颖 宫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