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黑龙江省桦南县:好人之城处处“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0-02-10来源:桦南县委宣传部

  “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测,现在是疫情严峻期,非必要情况请不要出门,回家记得洗手、消毒……”2月8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福顺小区门口,志愿者朱琳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居民检测体温、开展防疫宣传,她已经连续工作10余天了。 

  战“疫”当前,志愿随行。在桦南抗击疫情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桦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发挥志愿服务的优势,组建262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科学有序投身防疫第一线,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他们是主动上门跑腿的“代购员”

  家住桦南县明义乡团结村村民焦清武患有脑出血后遗症,老伴已年近70。由于疫情防控不能出村,老两口的身体情况也不方便出来购物,于是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陈秀斌就主动帮老两口采购蔬菜和日用品,这让焦清武一家感到很暖心。

  团结村实施交通管控后,有些村民家的蔬菜很快吃完了,于是陈秀斌主动提出帮助村民“代购”,做起了“快递小哥”。每天早上,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采购信息,让村民们“点单”,然后他把所需日常用品和蔬菜统计好,驱车去超市进行购买,买回来后挨家挨户地送。截至目前,桦南县192个行政村有70%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都充当起了村民的“快递小哥”,让村民们能够安心舒适地待在家里。

  

  他们是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

  在桦南县,细心的人总会发现有一群红色的身影出现在居民小区、大街小巷上,这是志愿者张岩和他的伙伴们正在用私家车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政策。张岩是一名普通的个体户,热衷于社会公益的他组建了“手牵手”志愿服务队。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主动请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车队,义务做起宣传员。每天一大早,张岩就开着车走街串巷,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每一个点,饿了就在车里吃点面包,困了就躺在车里眯一会儿,整整一周,始终坚守如一。

  与张岩一样,雷锋志愿服务队、万国车友会、盛春德爱心车队等一大批志愿者肩负宣传任务,大街小巷,进村入户,利用各类资源宣传权威信息,引导广大群众遵守科学防疫规定,告诉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坚定防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他们是外来人口登记的“排查员”

  朱琳是富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从疫情阻击战打响开始,她就挺着“大肚子”一直战斗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前几年,婚后的朱琳怀孕后不慎流产,这次怀孕对于她和整个家而言无疑是最大的事,全家对她给予“国宝级”的待遇。但她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地的冲向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带领同事们在各个小区走访询问排查登记,详细记录家庭成员近期外出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逐人逐户打电话排查。楼层高她爬不上去,就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询问,确保辖区不漏一人。超负荷工作让她有些吃不消,不舒服就在社区吸氧气,然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她的爱人通过微信运动看到每天朱琳都近3万步,几次劝她撤下来,但都被拒绝了。同事看她这么拼,都心疼地流下泪水。有人问她这样做不怕吗?她坚定地说:“怕,但身前是疫情,身后是父老乡亲,我们不能转身。”不怕战,不怕险。疫情前,桦南像的志愿者们挺在防控“最前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深入全县15个社区、192个行政村,协助社区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实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他们是疫情宣传作品的“演说员”

  “战疫情、说防控,桦南人、要记清;戴口罩、讲卫生,勤消毒、要力争……”这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派快板第四代传承人、桦南县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张丹创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快板书,这个快板已经是她创作的第5个作品了。

  为了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识传到千家万户,张丹放弃了春节假期,一心扑在了快板的创作上。她将防控知识创作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快板在微信平台、抖音、快手上广泛传播,吸引大批市民和群众收听收看。她每天加班到深夜,“对不起”是她经常对爱人说的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丹明白,现在每个人都在跟病毒赛跑,张丹说:“快板很受大家欢迎,最火的视频观看量意境达到了4万多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从我的作品中汲取信心和力量。”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后勤“保障员”

  元宵节晚上,志愿者夏玉军和家人自费购买了2000多元的汤圆,煮好后驱车前往城区233个小区值守点、部分防控卡点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把热乎乎的汤圆送到了寒风中值守的一线防控人员手中,让那些无法回家团圆的“逆行者”们吃上了香喷喷的汤圆。疫情无情人有情,好人之城显真情。“小红帽”们慷慨解囊驰援武汉、温情慰问一线、无私奉献捐款捐物……志愿者以各种方式纷纷伸援手、献爱心,齐心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如今,在桦南小城的城区街道、社区院落、乡镇村庄,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带着自己的爱心冲在战“疫”最前沿,有力地增强了“好人之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他们是美丽桦南最温暖的颜色。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