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番禺桥山村: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发表时间:2019-11-22来源:广州文明网

  中心公园绿意盎然,家风长廊鲜艳夺目,文化墙绘主题突出……近年来,广东广州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村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抓住乡村特色文化营造多种特色景观,如今的桥山村美得让人不敢认了。

具有桥山特色的手绘墙。

  “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打造文化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样板。”石碁镇桥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硬件设施建设

  以前,桥山村的村容村貌较差,旧村布局凌乱、色彩杂乱,新村雨蓬飘蓬常见,农村建房缺少整体规划,影响乡村生态美感。如今的桥山村美景处处可见,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中心公园绿意盎然,家风长廊鲜艳夺目,文化墙绘主题突出……村民们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小区花园般的美好环境。

桥山村内的景观湖。

  近年来,桥山村以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示范村、“特色精品村”“一村一品牌”“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一系列创建整治工作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文化载体。

  桥山村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对村里的危旧房、残垣断壁、闲(空)置地盘、废弃猪牛栏、田间乱搭建进行拆除、清理,部分被村民用作耕种的地盘则使用竹篱笆进行围蔽;完成环村路绿道、绿化广场、停车围蔽道闸、公厕革命等工程建设以及中心公园升级改造,并计划建设中心公园二期、增设多处现代化垃圾回收点;打造手绘墙、家风长廊、环村围挡等文化新阵地,成为提升桥山人居环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家风长廊带动好乡风、好民风、好家风在桥山蔚然成风。

  接下来,石碁镇将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打造集“商业市场、政务办公、村民议事、文化体育、休闲娱乐、酒堂”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办公和群众活动阵地;对则颜曾公祠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文化大礼堂;对标三星级文化室打造标准,推动桥山村文化室增设图书室、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娱乐室,优化文化阵地。

文化亭集景观、休闲、宣传功能于一体。

 

健康公园引领村民健康新生活。

  提升乡风文明气质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在精神层面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乡村文化的核心所在。石碁镇多措并举推动桥山村乡风文明建设。

  一方面,“活化”文化资源,培育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桥山村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凝聚人心的祠堂文化、引领乡风的乡贤文化、振奋人心的醒狮文化等具有桥山特色的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化培育桥山醒狮特色文化品牌,利用南狮元素设计桥山醒狮logo,打造专属文化符号;提炼并赋予桥山村村规民约新的时代内涵,以新时代精神文明引领群众;以桥山村醒狮队为载体,继续大力推动醒狮文化并实现新传承,借“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挂牌之机,推动桥山村成为2020年“千村醒狮大赛”比赛场地,举办醒狮非遗培训班,在村小学、幼儿园推广醒狮文化教育。

由旧墙改造的“海底世界”与周围环境和谐共融,弘扬廉政新风。

  另一方面,弘扬优秀文化,提升人文涵养。融合党建、桥山革命老区村、醒狮、“一文一武”、石碁红木小镇等主题,打造5版具有桥山特色的手绘墙;高标准打造8块风格统一的宣传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振兴等的宣传;充分用好环村围挡墙,打造镇名人、名企、名校、名品牌等多个主题展板宣传,使桥山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先进典型的熏陶;以家风长廊、文化亭、宣传栏、道路指示牌、文明指示牌等提升群众文明意识;通过保留或改造等形式,让村内原有的水缸、水井、外墙立面等老物件焕发生机,既保留了桥山村的历史痕迹,又使新旧事物和谐共存;借助媒体宣传桥山村乡贤文化代表性人物,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丰富文化活动形式,真正让村民“唱主角”,提高村民参与特色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石碁红木小镇。

  据了解,石碁镇对标番禺区“一村一品牌”创建标准,在做好“十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统一户外宣传连廊风格,融入乡风、民风、家风宣传,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各项创建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发挥桥山村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创造性作用。

责任编辑:贺子桓 吴晓琳(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