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无锡: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之花竞放华彩
发表时间:2019-11-18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新形势下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举。江苏省无锡市共有1个全国试点市(县)、1个省级试点市(县)、2个市级试点区、8个市级试点镇(街道)、8个市级试点村(社区)。

  党旗所指,妇联所向,江苏省无锡市妇联在全省率先下发《无锡妇联组织深度参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全市各级妇联在“1+5”新时代文明实践总体构建下,奋力担当、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深度参与火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聚妇女,引领家庭,切实提高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能力水平,探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柔性路径,以特色化、常态化、多元化的“在你身边”志愿服务回应群众期盼、满足妇女需求,积极推动党的主张向下扎根,在妇女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1+5”新时代文明实践

  “1”即: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层层推进妇联组织深度参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流研讨会。

  “5”即: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岗、点等)建设一个妇儿阵地、建立一支“驻家”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巾帼志愿服务、实施一个公益项目、推出一张服务清单,形成“组织—参与—反馈—完善”良性循环。

  建设一个妇儿阵地。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统一,将“妇女微家”“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等各类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有效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岗、点)建设工作,立足阵地建队伍、抓服务、促“五亮”(亮导向、亮标识、亮架构、亮职责、亮清单),展现巾帼元素。

  妇女微家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建立一支“驻家”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各级妇联专兼挂职干部、常执委、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为主体,扩建“在你身边”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伍。

  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 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开展一系列巾帼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在你身边”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品牌,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无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宣讲队进村入户开展宣讲。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滨心”妇女微家图书漂流活动。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实施一个公益项目。通过主动承接与购买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岗、点)至少形成一个具有妇联特色的服务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书香一缕润家风”陶都木兰读书会。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推出一张服务清单。推广实施清单式、点单式服务,将服务项目、服务团队、时间地点、活动形式等情况列出详细清单,供妇女群众就近便捷了解服务内容、知晓参与途径,便于参与,乐于参与。

  系统思维做好合字文章

  坚持“系统思维、开放思维、迭代思维”,在因地制宜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岗、点)建设、打造“1+5”工作模式的实践中,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有效激活了基层妇联工作的“神经末梢”

  妇联各级组织根植于妇女群众之中,围绕女性素质提升、家庭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了各种行之有效、广受百姓欢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开展“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建功新时代”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和加强妇女微家等阵地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做好合字文章,充分发挥了1+1>2的示范带动效应。

  “为她筑梦 与爱童行”99公益日。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妇女微家开展社区亲子活动。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开放思维引进八方资源

  妇女工作面多量广,妇联组织自身的人、财、物资源有限,为此,无锡各级妇联秉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开放思维,立足妇女微家等妇儿阵地,积极协调财政资金、引进公益社团、实施公益项目,以立项支持、小额扶持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源服务妇女儿童,有效实现了杠杠效应。

  周庄益家人巾帼学堂妇女微家。图片来源:无锡女性微信公众号 

  迭代思维破局服务瓶颈

  群众工作没有一定之规,广大妇女的需求多元、复杂,新时代的妇女工作,需要妇联组织改变以往的单向式服务,转向以妇女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了“你点单—我服务—你评价—我提升”的良性互动循环。

  社会治理她行动,妇联就“在你身边”。无锡市各级妇联“1+5”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见效、深入人心,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之花在无锡大地处处芳菲、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