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遍港城
发表时间:2019-11-18来源: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
  自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来,江苏苏州张家港市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路径,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1月15日下午,张家港市乐余镇隆重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联动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启用仪式。

  开展工作以来,乐余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有效利用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化治理有效融合,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化治理融合“1258”工作模式,通过做实“小网格”、做精“小单元”、融合“小信息”、以“小网格”推动“大文明”,有效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质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这是乐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创新之举,也一定会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运行模式的发展方向。

  乐余镇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立足本地实际,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联动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上下联动的中枢作用,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领域,在策划设计项目、满足群众需求上狠下功夫。同时,要注意总结深化,健全完善网格化治理融合激励机制,不断优化升级志愿服务,形成一批接地气、有生命力的工作品牌,努力为全市文明实践提供更多的“乐余范例”。

  “1258”模式,即织好“一张网”,构建了“1+25+N”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动网络;依托“两个中心”,网格化联动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用活“五支力量”——网格长、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志愿者、行业团队;开展“八项文明实践活动”——理论宣讲传承红色基因、政策宣传普惠民生百姓、文明倡导弘扬时代新风、文化服务激活传统底蕴、教育服务陪伴阳光成长、法律服务守护公平清韵、科学普及畅游知识海洋、心理关爱打造温馨港湾。

图片来源: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

  乐余镇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化治理融合,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化治理融合“1258”工作模式,真正将文明实践“沉”入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系统平台共收集群众需求2226件,全镇文明实践事件办结率达96.86%,其中网格员自行处置事件2057起,成为了满足群众需求的主力军。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南丰镇也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南丰特色的文明实践新路子。

  11月16日上午,南丰镇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大平台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为志愿者做专题培训。

  南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建立起了“1个所、15个站、100个点”的文明实践网络,打造了拥有8000余名注册志愿者、15支综合志愿服务队以及3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的文明实践队伍,设置了5大服务平台,共计100个常态化服务项目。

  实践所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和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设置了图书馆、孵化梦工厂、节气工坊、凡心空间、童趣之家、茗品空间等各类活动室,并整合了党校、社区教育中心、少年宫等针对不同群体的宣教资源,形成了一个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是指导和开展南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阵地。

  24小时图书馆。图片来源: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

孵化梦工厂。图片来源: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 

  凡心空间。图片来源: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

好人会客厅。图片来源: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