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西咸新区:“志愿服务大集”让文明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9-11-18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video:西咸新区“赶集”]
  11月15日下午,200多名志愿者带来了28项志愿服务活动,让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群众在家门口赶上了一场特别的“大集”。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在活动现场,中小学生们拿出了自己闲置的书籍展开义卖,筹措的资金又被他们现场捐献给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慈善会;辖区企业的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的义务理发、家电维修、绿植养护等生活服务有特色、接地气;基层医院和卫生站的义诊服务台前,量血压、测血糖,了解保健知识的群众络绎不绝;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些职能部门的干部职工也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咨询;公安部门和金融单位带来的防范电信、金融诈骗的宣传册页被群众们带回了家;垃圾分类小游戏和家庭消防应急演示让现场的群众在互动中增强了意识、学到了新知识。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这些小家电用得时间久了小毛病特别多,拿去修又不划算,本来打算扔了,没想到这儿能帮我们免费修好,真是太好了。”活动现场,家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平村的王叔叔对家电维修这项志愿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从斗门街道专程赶来参与活动的居民陈女士在观看了消防演示后说:“看完到消防员的专业操作和讲解,以后遇到类似危险情形自己心里也会多一分底气,不至于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28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不仅现场帮助辖区群众有效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市民群众充分认识和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更号召起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志愿者翟欣,参加了很多次志愿服务,她说:“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青春、锻炼自我、成长自我的平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能够为沣东新城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文明沣东·志愿服务大集”活动,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用群众“看得懂、能参与、有帮助”的方式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次探索,是为沣东辖区群众准备的一场综合性志愿服务集市,首场活动中的28项志愿服务也只是沣东新城志愿服务资源中的一部分。“文明沣东·志愿服务大集”活动还将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定期开展,辖区各街道也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志愿服务市集活动,在沣东新城形成“街道有小集,新城有大集”的志愿服务体系。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

  2019年5月,西咸新区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7万,服务内容涵盖扶老助残、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公益劳动、文明交通等多个领域。为辖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新区志愿者协会联合辖区主要志愿者队伍陆续推出“关爱秦岭·保护生态”、文明交通“车让人·人守规”、生活垃圾分类、助力脱贫攻坚、“小葵花”关爱行动、服务进社区、“阳光助残”、扶老助老、网络文明、扫黑除恶宣讲等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在西咸新区蔚然成风。

  未来,新区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管理、激励和表彰等工作,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广泛开展各类长期、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