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绵阳涪城:志愿服务常态化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9-10-25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利用每周末和节假日,开展“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的常态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们带去亲人般的温暖;引入专业美容美发店,每半个月一次定期为中老年人义务理发;建立“文化志愿服务队”,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政府主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绵阳市涪城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服务中引入项目管理理念,以项目化运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化、科学化和常态化水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涪城区志愿服务需求和供给潜力大,共有注册志愿者133628名,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有着肥沃土壤,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化运作的全新公益模式。

  每年初,绵阳市涪城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自主申报、单位推荐、综合评审等环节,确定一批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并提供骨干培训、专业指导等个性化服务。这些项目中既有覆盖范围广、受众群体大的“加油!夏令营”志愿服务、“爱心广场、温暖你我他”等具有示范效应的公益项目,也有源于基层需求、服务社区居民的群众废旧物品回收、为老人义务理发等基础性项目,还有针对特定受众群体、有一定专业性的个性化项目。

  社区主抓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廖大爷,你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还有哪儿不舒服吗?”涪城区城北街道办党员志愿者文正平正在“三无老人”“残疾人”廖治熙大爷家中,看望大爷。2012年,在一次社区的公益活动中,文正平认识了廖治熙大爷,从此以后便每周都去看望大爷,陪大爷聊天、帮大爷打扫卫生,7年多来,每一个生日他都会陪老人一起过。廖大爷也把文正平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不仅身体和心情越来越好,而且也开始帮助周围的人,前不久还签了遗体捐献书。

  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办共有铁牛街、成绵路、临园路中段等社区居民委员会13个,基层党组织93个、党员1323名。也就是说,每40多名居民中,就有一名是党员,并且随着党员不断到社区报到,这个人数还会增加。这群“星星之火”每次都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帮助困难群众、环境整治、社区治安巡逻等行动中,已成燎原之势。当他们集结在一起,共同燃烧自己温暖他人,即使分散到各地,也在用一个人的人性光辉,照耀着身边的人。

  企业参与构建志愿服务新格局

  与项目相配套,涪城区积极搭建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机制,从“政府单一投入”转变到“社会多方参与”的大格局。在这些社会爱心企业中,既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很多小微型的个体企业,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捐款金额从几十万、几万到几百都有。“把爱心献给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保障”成为很多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一种方式。

  目前,“社会募集资金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成为涪城区推动志愿服务的两种重要形式,并通过评审立项、追踪服务、评估审计的程序确保每个项目每一笔钱专款专用。涪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项目化运作的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参与面会继续扩大,服务领域也会不断拓展,这对社会文明之风的营造会有很大的帮助,从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