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画宣传片火热出炉
发表时间:2019-07-25来源:贵州文明网
视频来源:贵州文明网

  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了让群众更好了解这项工作,贵州龙里县制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片。时长5分多钟的宣传片详尽地解说了龙里一年来试点工作的做法,通过镜头,让更多人加深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知晓度,同时,龙里也不断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德行龙里·志愿黔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落地生根,绽放文明之花。

  2018年8月,中央为了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咱们龙里是全国50个试点县之一,也是黔南州唯一一个试点县。

  2018年10月25日,龙里正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给志愿者统一了标识、确定了行动指南,确定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文明实践主题主线,树立了“德行龙里·志愿黔行”的志愿服务品牌,明确自治同行、发展齐行、感恩携行的“三行”路径,以唱响一首感恩歌、争做一个文明人、找准一条发展路径、扮靓一个美丽乡村的感恩奋进“四个一”为切入点,着力在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一名小小的“萤火虫志愿者”,应该怎样做好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明使者,在文明实践中发光发热呢?

  龙里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全民参与。明确了“三行”工作路径(自治同行、发展齐行、感恩携行)。建立纵向涵盖县镇村组四级,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团体的纵横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

  为了壮大队伍,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组建由党政主要领导为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至今,全县已组建了515支志愿服务队伍,实名注册志愿者30132名,其中群众志愿者20395名。共设立1个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79个实践站,271个实践点。

  现在,身穿红马甲的萤火虫志愿者们已经覆盖了龙里的大街小巷、村村寨寨。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龙里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服务范围。

  十个县直部门作为十大文明实践活动牵头单位,开展“十大文明实践活动”(理论宣讲、满意教育、平安村寨、平安出行、健康快递、能人致富、美丽乡村、以文化人、村民自治、村企连心)。

  为了提升群众对文明实践活动的认知度,龙里创新推出“四化四融入”(生活化宣讲、融入日常生活;文艺化宣讲、融入文化需求;民族化宣讲、融入民族习惯;时代化宣讲、融入时代脉搏)宣讲方式,让各类宣讲更加生活化、文艺化、民族化、时代化。龙里县结合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民俗,用布依山歌、苗族古歌、刺绣、苗画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了“山歌唱响新时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老百姓生动的说:“说的不如唱的跳的记得住,唱的跳的不如绣的画的记得长。”

  “萤火虫志愿者”队伍,在各自小小的岗位上,持续散发身上的点点微光,开展了涉及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法律援助等40个大类4557个志愿服务项目,受益群众达50余万人次。

  龙里县逐步延伸工作深度,优化工作方式。整合五大服务平台资源(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通过在全县设置的60个志愿服务收集点与志愿者“亮牌服务”,逐步完善志愿服务六步工作法(收集、分类、发布、匹配、开展、评估)。

  建立志愿者服务奖励机制,定期举行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之星”表彰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队伍、最美志愿者、最亮萤火虫、最好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涌现出“山歌唱响新时代”、“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添绿”等志愿服务项目,洗马后寨、冠山街道西联等文明村寨,以及“莫幺公”老年志愿服务队、醒狮镇谷新村“感党恩”志愿服务分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与志愿者。

  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已深入人心,“德行龙里·志愿黔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新思想已经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绽放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贺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98710&encoding=UTF-8&data=AE9TdgAAAAcAALa4AAAAAQBF6LS15bee6b6Z6YeM5Y6_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Lit5b-D5Yqo55S75a6j5Lyg54mH54Gr54Ot5Ye654KJAAAAAAAAAAAAAAAuMCwCFH50jwo6fnrOG_G8boZkyK3ECEjwAhRMBls-ikrpn5a953dv_0b9iqG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98710&encoding=UTF-8&data=AE9TdgAAAAcAALa4AAAAAQBF6LS15bee6b6Z6YeM5Y6_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Lit5b-D5Yqo55S75a6j5Lyg54mH54Gr54Ot5Ye654KJAAAAAAAAAAAAAAAuMCwCFFqS55qedZiDL9oF43v2MPAroAd5AhR41ER4PsPmUK-to0263UaaWQKK_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