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多维融合” 把贫穷赶出大山 将文明请进古城
发表时间:2019-05-28来源:湖南文明网
视频来源:湖南文明网

凤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城”,把文明旅游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是试点的重要工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跳花节上,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儿女表演节目。凤凰县成功打造了一批民族知名活动品牌,深受群众喜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凤凰县党员干部志愿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老百姓脱贫提供服务。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清晨,小喇叭响起,汉语和苗语轮流“传经送宝”;

  上午,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来“赶集”,为群众答疑解惑;

  下午,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为老百姓脱贫排忧解难;

  晚上,凤凰古城华灯初上,商户门外的“诚信经营”标签格外亮眼

  ……

  这是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普通的一天,也是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多维融合”的一个缩影。

  2018年,凤凰县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凤凰县结合本地特色,以“融”为特色,在“合”上下功夫,通过整合资源、平台、队伍,趟出了一条颇具民族底蕴、融合古城特色的“凤凰路径”。

  与精准扶贫融合:把贫穷赶出大山

81岁的张大爷在集市上唱苗歌,感谢志愿者的热情服务。湖南文明网 彭团 摄

  “文明实践组织好,贫困根子挖出来……”5月22日,湘西凤凰县山江镇集市上,81岁的张大爷自编苗歌,表达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感谢。

  给张大爷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叫欧金忠,来自县农业农村局,活动中为赶集的市民充当“翻译”角色,用苗语将水稻、猕猴桃栽培技术传达给老百姓。

  “如果能下乡来教我们就好了”“当然可以,我们今天还有一批志愿者去田间地头传技术呢!”像欧金忠一样的志愿者把群众需求一一记录下来,交给中心统一“派单”。

  2019年,55个贫困村,18082人未脱贫,这组数字勾勒出凤凰县的基本轮廓:这里是湘西的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

  立足本地实际,把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是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点工作,而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明白度是工作中的关键环节。

  除了集中宣传宣讲外,凤凰县还组织全县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宣传,讲清讲透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开对政策药方,找准脱贫路子。

志愿者吴献高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传达扶贫政策。湖南文明网 彭团 摄

  东就村驻村扶贫干部吴献高就是其中一员,除了日常的扶贫工作,他还是一名宣讲志愿者,时时传递扶贫“好声音”:拿起话筒,他是“村村响大喇叭”播音员;站上讲台,他是“农民夜校”讲师;登上舞台,他又是用苗歌传递党的好政策的歌手……很多群众文化知识水平不高,但吴献高的大白话宣讲,让他们听得懂,喜欢听。

  “一场场宣讲下来,老百姓的观念变了,琢磨着学新东西的人多了。”吴献高颇有感触地说,广泛、深入、持久的双语宣讲,激发了老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2018年,凤凰县65个贫困村出列、4239户贫困户17737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文明实践活动与精准脱贫工作的双丰收。

  与文明旅游融合:把文明请进古城

  “我们第一次来凤凰旅游,请问怎么安排行程呢?有哪些景点推荐?”

  “欢迎您来凤凰旅游!凤凰适合两日游,‘九景’‘边城’必须有。凤凰九景在这本宣传册里都有,您拿一本慢慢看吧。”

  40名“00后”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面对游客提出的吃饭、旅游、住宿等问题,他们一一解答。由于服务到位,外国游客竖起大拇指点赞,并要求与志愿者合影留念。

凤凰县青年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免费旅游咨询。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凤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城”,美的不仅仅是山水,还有人。每逢节假日,由1000多名干部和群众组成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景区各个角落,进行文明劝导、免费导游、景区保洁、文明交通等服务工作,助力文明景区建设。

  走近凤凰古城,“文明诚信商户”“文明超市”等牌匾随处可见,这些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渗入每家企业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乡村景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加大对当地村民文明旅游意识的宣传,老百姓素质明显提高。“原来一些强买强卖的现象已经不见踪影”,凤凰县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联络员田斌华介绍。

凤凰县老家寨景区,志愿者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湖南文明网 彭团 摄

  “我热爱我的家乡,为了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得更好,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龙桂芬是凤凰县老家寨景区的一名民族舞演员,不表演节目的时候,她时常变身宣讲员,为游客讲解文明旅游知识。实际上,在凤凰县,每个景区员工都是志愿者,把文明旅游的志愿服务融入了日常工作中。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推动下,凤凰景区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由原来的60%提升到90%以上,有力推动文化旅游的发展。5月24日,凤凰古城获评“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称号。

  与民族特色融合:把苗文化推向世界

苗族饮食文化传习所,苗家阿妹阿哥欢迎客人进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吃了酸汤,相亲相爱,酸汤养的儿子也甜,难吃一点点,过了喉咙都一样(苗语)”,凤凰县深山中的一农家乐餐厅,身着苗族服装的老板娘麻金梅,边安排苗家阿妹们给客人倒酸汤,边给客人介绍苗乡习俗。

  一碗看似普通的酸汤,浓缩着苗疆的历史记忆。古时候,苗疆被封锁,食盐运不进来,百姓们为吃到咸味而发明了酸汤。

  眼前的麻姐,勤劳、干练,与《边城》中有些含羞带怯的翠翠迥然有异,是沈从文反复讴歌过的另一种美好人性。她是湘西苗歌传承人,去哥伦比亚大学讲过学。近些年,还致力苗族饮食文化传播,她的餐馆作为宣讲阵地,被挂牌“苗族饮食文化传习所”,日复一日地向游客展示着当地的生活习俗和原汁原味的美食。“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重要的是,不脱离自己的传统。”麻金梅说。

  给民族文化传播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凤凰县还成功打造了“三月三”“四月八”“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民族知名活动品牌,让隐匿在大山深处的苗文化,走出深山,走向世界,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融合,融合,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究竟为乡村做了什么呢?

  他们没有建很多全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而是把原有的农村活动场所都变成阵地;

  他们也没有直接发展上万名志愿者,而是让他们结合本职工作,同时做志愿服务延伸……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是单打独斗,更不是另起炉灶。”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县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完善各项工作设施,实行“纵向管理到村,横向整合运用”的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了文明实践工作的实际效果。

  下一步,凤凰县将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把融媒体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谋划、统筹建设、统筹运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记者 彭团)

责任编辑:贺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0650&encoding=UTF-8&data=AE5JmgAAAAcAALa4AAAAAQBK5rmW5Y2X5Yek5Yew4oCc5aSa57u06J6N5ZCI4oCdIOaKiui0q-ept-i1tuWHuuWkp-WxsSDlsIbmlofmmI7or7fov5vlj6Tln44AAAAAAAAAAAAAAC4wLAIUIFnK5Cme8JS7U8AUoo_Tb4IQqnUCFEYWjAqaP-SBEvbdr6gw0u4dhaA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0650&encoding=UTF-8&data=AE5JmgAAAAcAALa4AAAAAQBK5rmW5Y2X5Yek5Yew4oCc5aSa57u06J6N5ZCI4oCdIOaKiui0q-ept-i1tuWHuuWkp-WxsSDlsIbmlofmmI7or7fov5vlj6Tln44AAAAAAAAAAAAAAC4wLAIUerdxFzYk_F-fOyMP-oOFFyC-fCcCFDiiG8E7DatWrVflwAwmDo1f8SX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