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五莲:听“百姓宣讲员”讲“家门口的故事汇”
发表时间:2019-07-02来源:五莲宣传

  6月26日早上,山东省五莲县叩官镇夏家庄村的乡亲们匆匆吃过早饭,就提着马扎来到了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围坐在一颗百年板栗树下,聆听一场特殊的报告会。说特殊,是因为报告会的宣讲人既不是领导干部、也不是大腕明星,而是6名来自乡镇、村庄,像听众一样平凡的“百姓宣讲员”。他们中有扎根大山几十年、守护青山林海的基层护林员,有坚守农村学校、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有用爱心挽救别人生命的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亲历祖国发展变化的退休干部,还有在基层一线绽放青春光彩大学生村官……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但同样传递着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为庆祝党的生日,五莲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进村居活动,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百姓宣讲员,走进城市社区、乡镇村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群众中间进行“面对面”宣讲。 五莲县把百姓宣讲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推动宣讲常态化,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变化、辉煌成就和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奔跑追梦的生动实践,并选拔优秀百姓宣讲员组建宣讲小分队,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巡回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凡的故事最动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赢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讲得都是咱身边的普通人,发生在身边的事儿,既说事、又拉理,听得真得劲!”

  “百姓宣讲员”孙玉凤户部乡党委选调生): 2018年,我刚到乡镇报到的时候,门前街道正在修缮,道路坑坑洼洼,办公场所是一片平房,没有空调。我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来到工作岗位。之后,我被分到乡村规划办公室,负责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修缮街道。从整修、画线到树立路灯、绿化栽种,再到精细化管理,规划停车位、建造景观点,树立警示桩、安装栅栏,我和我的同事们看着一条街道从乱到治,我第一次感受到我的力量真的可以为社会为国家改变些什么。

  “百姓宣讲员”张永平(街头镇坡子村会计):几年前,在一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中,我有幸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我接到一个电话,一位白血病患者正急需血干细胞,我二话没说立刻赶赴过去。就这样,我成为山东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先后6次参加义务献血,共计献血量超过2300毫升。从普通村民到两委成员,再到五莲县优秀共产党员,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责任和担当。我想到自己有机会帮到别人,我很高兴,虽然不知道接受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患者是谁,但我真心希望可以帮助他(她)渡过难关,让她早日康复、健康生活。

  百姓宣讲员刘加进(潮河镇刘家坪村支部书记):是潮河镇刘家坪村支部书记刘加进。我们村种植茶叶有50多年的历史,早在1967年南茶北引时开始种茶。那个年代土地就是命根子,发展茶叶种植是新鲜事,大多数百姓内心无法接受,看不清茶叶前景怎样,不如种粮食可靠。但也有百姓决定试一试,选择了山腰的贫瘠土地,试种茶叶120亩,没想到从南方引来的茶树竟然没有嫌贫爱富,在这深深地扎下了根,120亩茶叶全部成活。现在我们村共有各种茶叶加工企业和作坊6家,茶叶合作社4家,仅此一项村民年人均收入1.8万元。村里的产业旺起来了,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我坚信,村民的收入会持续增加,我会带领村民们走上康庄大道!

  百姓宣讲员厉娟(于里镇中心小学教师):我生在80年代,记得童年时三尺讲台后面是几块木板拼凑后再刷上漆的黑板,两米多宽,一米多高。这种黑板粗糙费粉笔而且易裂缝,不好板书。到了1992年,教室里换上了水泥黑板。2007年,黑板变成了钢化玻璃黑板, 这种黑板由三块钢化玻璃组成。2011年,我大学毕业,站上了我20多年梦寐以求的讲台,成为一名老师。学校老师上课不再是靠一支粉笔打天下了,幻灯片让课堂活跃了起来。这时候的黑板也换成了当时最好的黑板——金属黑板,而且黑板的颜色不再是传统的黑色,而是采用了墨绿色,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视力。2014年,教室里的黑板全部更换成了电子白板。2016年,我校的黑板又换成了液晶触摸式一体机,我们可以用手指直接在液晶屏上写板书,代替了传统的粉笔。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块黑板能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重视。小小的黑板,从木制板到金属板再到电子白板,从幻灯片到多媒体再到液晶触摸式一体机,记录了时代发展的轨迹,见证了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它的每一次变迁,都澎湃着改革创新的激情;它的每一次变迁,都在向着更高更强更伟大的中国梦前进!

  百姓宣讲员朱耀华(五莲县环卫处副主任):2010年,我从武警部队转业,经过考试分配到了五莲县环卫处,成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要说一开始就欣然接受这份工作那绝对是自欺欺人,刚上班的时候,我也有着一肚子的情绪和苦闷。在2010年的夏天,8岁女儿领着战友到排污工作点找我,一路过的女子对他孩子大声嚷道“瞧瞧,瞧瞧,看见没有,小时候不好好上学,长大了你就得干这个!”这个男孩正巧是我女儿的同学,女儿当时眼泪哗的一下就流了出来,她哽咽的喊道”爸爸 ,爸爸,你不要干了,不要干了,我要你回家,我要你换个工作”。当时,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一个五味瓶不是个滋味。晚上回到家,我把自己关在书房里陷入了深深的思索:这究竟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的价值在哪里?我又该怎样去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时,书橱里的军功章映入了我的眼帘,瞬间脑海一震,我为自己的动摇而感到羞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在部队熔炉里锤炼了12年的铁血军人,怕苦怕脏怕累,那不是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风格。我不但要干,而且还要干到更好!现在,每天早晨5点我必定上路巡查,每天晚上我也要等到最后一辆垃圾车入库才会放心回家。因为我知道,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