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荣成:文明实践“全市一张网” 力促“靶向”精准服务
发表时间:2019-02-12来源:文明荣成微信公号

  山东省荣成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通过文明实践“全市一张网”的做法,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项目化运作,力促文明实践“靶向”精准服务。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运用“互联网+”模式,组织研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信息管理平台),采取文明实践“全市一张网”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对全市文明实践活动的统筹调度、统一管理,现已通过云平台发起开展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群众12.8万人次。

图片来自文明荣成

  组织活动网上审核。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与“志愿荣成”网站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设置活动申请、活动公示、活动动态、实践基地、志愿团队、镇街分中心、活跃指数等七大板块,并制定了“提前申请—审批备案—网上公示—动态发布”文明实践活动流程,每项文明实践活动事先都要通过云平台上报活动方案,批准后组织发起活动,图片、信息等资料在云平台公示,从而有效避免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化,提高群众参与率、覆盖面,确保文明实践活动不偏离轨道。

  志愿服务网上对接。采取“团队亮单、群众点单、分中心下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的模式,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云平台注册,上传各自的服务清单、志愿者信息等;镇街分中心针对群众“点单”需求,在云平台“下单”,自动生成短信通知团队负责人;文明实践志愿队“接单”后安排志愿者深入镇街、村居,开展理论宣讲、法制宣传、农业科技、医疗保健、文体健身等配送服务,服务效果由群众评价。截止目前,已利用云平台开展“点单”服务300多次,实现了团队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奖惩考核网上公开。充分利用财政补贴资金这一杠杆,市财政预算列支2019年文明实践专项资金,对镇街分中心、村实践所、村专管员、3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提供经费补贴。各镇街、村(社区)及市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开展情况,以镇街分中心、村实践所、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活跃指数”等形式在云平台上实时更新公示,并以相关数据等为基础,作为财政奖补资金发放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评选的依据。

  荣成文明实践“全市一张网”,打破了部门条条块块的界限,有效整合了全市文明实践资源,实现“一个平台、优化配置、共享使用”。“全市一张网”的管理模式,根据文明实践工作活动需要和农民群众的需要,采取“菜单+点单”“集中+分散”“规学+选学”“线上+线下”等方式,让实践服务形式多样、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有效建立起“群众吹哨、部门报到”文明实践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