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润乡村
发表时间:2018-08-14来源:文明山东

  农民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日前,在曲阜市的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种学习交流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利用村民的闲暇时间为大家讲文化、送技术、普政策,搭起了学习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平台,加深了农民对党和政府新政策的了解,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曲阜市作为山东省第一批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之一,主动探索,先行先试,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正以“思想文化强农”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曲阜的实践活动主要是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力点,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盘活已有的宣传思想教育各种资源,充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文化需求,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表示,为此曲阜成立由市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机构,每年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实践中心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全力推动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曲阜市把“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题,首批在小雪、尼山、息陬3个镇街的20个村实施,并逐步在全市展开。在试点工作中,依托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加强对传统民居、古树名木、祠堂家庙的保护,弘扬原生态的乡村文化,挖掘整理村史村志,建设乡村记忆展示和文化展馆。有的村突出“和”、有的村突出“法”、有的村突出“德”,防止了“千村一面”,逐步实现了一村一主题或多主题的目标。此外,通过有效整合农村党员活动室、“孔子学堂”、“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尼山书屋、“和为贵”调解室等现有场所和设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党的理论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生活方式等,促进党的思想理论政策在基层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在实践中,依照“乡村文明缺啥,文明实践中心就补啥”的工作思路,曲阜市建立起形势政策、儒家文化、科技知识等6支涵盖理论教育、科技文化、法律法规等多个领域专业人才的传习队伍,人员由市直部门业务能手和责任心强、具备传习特长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既有党校教师、“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文艺工作者,也有道德模范、“五老”等。内容则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家文化、法律法规、现代科技和文明生活等。同时,采取实践中心制定“菜单”,群众“点单”,传习讲师“埋单”的方式,精心策划课程和内容,推出群众感兴趣的、参与性强的活动,活动效果交由群众评价,真正让“文明传习”能够避虚就实、直抵人心。

  此外,该市围绕“思想文化强农”这一主题,通过“讲、评、帮、乐、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百姓儒学、家风家训展示工程,评选身边模范,帮扶困难群众,恢复传统民俗,传习好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王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