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撷拾:“妇女主任进千家”良好家风育文明
发表时间:2019-01-23来源:龙口文明网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龙口市下丁家镇充分发挥27名妇女主任掌握村情、善于沟通、亲和力强优势,创新开展“妇女主任进千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进家入户讲政策、讲家风,倾听搜集村民意见建议,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妇女能顶半边天”作用全面放大。2018年以来,下丁家镇妇女主任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人均走访1100户以上,服务村民45000余人次。

  建好队伍,播撒文明实践“火种”

  镇级成立妇女文明实践队,宣传委员为队长,各村妇女主任为成员,定期开展主题培训和经验交流,27名妇女主任活跃在基层文明实践一线;村级成立妇女文明实践小队,各村妇女主任为小队长,动态挖掘、培育村内文明实践妇女骨干加入队伍,让妇女文明实践“火种”遍布村居。目前已带动136名妇女骨干加入妇女文明实践小队,成为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

  进家入户,开展“面对面”走访

  走访分定期走访和随机走访两种。定期走访是规定动作,每季度走访一次,组织全镇妇女文明实践小队成员利用茶余饭后空闲时间逐户进行全覆盖式走访,通过聊天唠家常形式进行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家庭美德、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各类内容的宣讲,了解村民的思想、生活情况,倾听搜集村民的意见建议,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同时,结合上级及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不定期走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以走访凝聚村民共识,以办实事减阻力、增合力,助推基层工作开展。

  及时互动,开展“巾帼微实践”

  发挥新媒体作用,每个村都由妇女主任建立本村“巾帼微实践”微信群,保证每户至少有一人入群。一方面重点宣传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家庭家风建设先进事迹等内容,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发挥新媒体时效性强、交互性高的优势,动态、集中宣传展示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成果,及时征集村民意见建议,并整改反馈,着力提升村民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目前,“巾帼微实践”入群率达95%以上。

  邻里守望,搭起互助平台

  以关爱未成年人、老年人、困难群众为重点,从给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帮助残疾群众收果买果、给贫困户免费理发、带留守儿童回家吃饭等小事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活动,推动邻里文明一家亲,在村民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带动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下丁家镇抓住农村妇女这一群体,以妇女主任和妇女骨干为主,通过进家入户了解村民思想、实际生活情况,通过“唠嗑”“聊家常”传播党的声音、宣传移风易俗、引领家风建设、解决群众难题,带动广大妇女及村民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一个妇女影响一个家庭,以家风促村风、以村风促乡风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