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撷拾:“大槐树下”讲文明
发表时间:2019-01-22来源:龙口文明网

  今年以来,在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群众的生活习惯慢慢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群众经常在“大槐树”下休憩、聚集、议事,自从建立了“大槐树下”流动实践点,在大槐树下参加实践活动成为了一种常态,这里先后举办了大型宣讲活动16次,参与的村民1200人次。“大槐树下”已成为村级文明实践现象级文化符号。

  

    村民担纲,组建志愿服务队
    董家洼村组建村级“小马扎工作队”,志愿者主要从村民中招募,接地气、有实效,通过招募、筛选,目前村级专职志愿者人数已达25人。并增设特聘、兼职志愿者,聘请全国道德模范刁娜等10多名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志愿者担任村级实践站特邀志愿者;定期邀请市级宣讲团和其他团体、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者作为兼职志愿者参与村级实践活动。

 

  时间随机,跟着群众作息走

    大槐树流动实践点没有特别策划固定时间和日程,而是由村级志愿队伍根据村情实际、群众需求和市、街道工作安排,本着“传播思想、文艺演出、村务公开、便民服务”原则随机确定主题。农闲时节、茶余饭后,志愿者现场组织文明实践活动。春天,在村里田间地头,带上小马扎就地学科普知识;夏秋,在大槐树下摆上小马扎,敲响老钟,村民自发而来听各种讲座;冬天,在小马扎工作室里,扎堆聊天唠嗑谈收获、谈体会、谈希望。

   百姓宣讲,人人都是宣讲员

  普通党员、村民代表、甚至老百姓上讲坛做主讲,谈对新思想、新生活的理解,谈对新时代的看法,朴实的乡音引得起共鸣;将市里惠农利民政策、街道农村安排、村里重大事项研究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大家一起议一议;每个月还邀请市宣讲团、老科协、街道卫生院等专业人员给群众传理论、传技术、传养生保健知识等。“大槐树下”越办越出名,市委书记、省委讲师团等都慕名到树下讲一课。

 

  活化载体,实现全时段覆盖

    小黑板,提前预报

  将大槐树下历史遗留的小黑板,作为村级实践活动的预告阵地,提前告知村民;平常不用预报的时候,则是每周一词,写上习言习语。

  大喇叭,早晚播报

    大槐树上的最高枝丫上,设置了大喇叭,专人负责在早晚间两个时间段进行播报,每次半小时,播报内容分为天气预报、生活常识、思想学习三个板块。

  学习路,天天学习

  在大槐树东面广场设置学习之路,分为习语润心、习言习语、平语近人、好好学习四个板块,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讲话集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小马扎,四季看戏
    将文明实践与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创作内容融入村民自发排练的快板、小品、吕剧、歌舞等节目,群众爱看爱听,实现寓教于乐。

  怎样把党的声音在基层传播?东江街道董家洼村着眼于群众身边,把原有的传统习惯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了结合,将实践阵地建在群众有深厚情感、经常聚集的“大槐树下”,既方便了群众参与,又增加了群众情感认同。同时,既讲思想理论,又讲实用知识,梯级志愿者带来了丰富多彩、别具韵味的精神食粮,村民越聚越多,参与活动积极性日益高涨。

责任编辑:王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