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省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发表时间:2018-11-01来源:人民网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9月4日下午,江苏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文化艺术中心揭牌。此举意味着海安在江苏率先建立起覆盖市、区、镇、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网络。

  当日揭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构架为“一中心、六基地、百家讲堂、三百传习点”,借助百姓名嘴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集市、居民小区、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传理论、传文明、传德法、传文化、传文艺、传社科,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

  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万春介绍,“一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部,目前特聘13名导师,包括3名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名全省先进个人,还有多名副教授职称以上专业导师。“六基地”分别为南莫镇板凳讲习所(理论传习基地)、建设中的高新区海陵社区(文明传习基地)、开发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德法传习基地)、海安泛书房(文化传习基地)、大公镇党的创新理论文艺大众化创作基地(文艺传习基地)、雅周镇家庭文化协会基地(社科传习基地)。“百家讲堂”利用原有的“理论、道德、社科”融合的讲堂,遍布部门,已经到位。“三百传习点”则利用全市近300家覆盖每村(社区)的文化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利用农家书屋、特色民宿、闲置厂房进行打造,九月底可覆盖所有村。

  “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基地、讲堂、传习点,实现城乡全覆盖,按照统一logo背景墙、一套制度、一个领导班子、一支传习员队伍、一份菜单‘五个一’标准布置,推进传理论、传文明、传德法、传文化、传文艺、传社科‘六类传习’,既有必传内容,也有自选内容,以更丰富的层次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刘万春表示。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非要另起炉灶,而是要整合现有基层阵地,以区镇为主体,部门为补充,城乡统筹推进,逐步建立起纵向涵盖市、区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打通理论宣讲、文明传播、文化服务、生态环保、教育服务、科技、法律、卫生服务等阵地,把原有的资源用好用足。”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长江介绍。(刘文奇 王继亮)

责任编辑:王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