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口市美兰区向辖区居民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
发表时间:2019-01-22来源:海口文明网

在和平南街道,居民郑志壮将自己的提议投入票箱。通讯员刘平 摄

  “去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了票,想不到真落成项目了,说明我们的政府重承诺!今年我还要参与。”21日下午,在海口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广场,居民郑志壮激动地说。他所点赞的,正是美兰区正在试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工作。

  当日,2019年和平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工作向辖区居民征集项目,这标志着2019年美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工作正式进入了项目征集阶段。据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是指通过试点辖区15岁以上的居民全民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项目全部由居民提议,建设经费全部由政府“买单”。项目包含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服务采购三大类,涵盖乡村振兴、城乡环保、交通、安全、教育、文体、服务等领域。

  “一开始我不敢相信,百姓定事政府做,哪有那么好的事?”谈及2018年和平南街道首次被美兰区政府列入微实事试点,社区居民蒋宇萍直言,虽然怀疑,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了意见。“我去年提议在街道一处报刊亭旁边设置石凳子,方便买报纸看的居民,也方便我们买菜歇脚。没想到这个项目被大家投票选上了,政府真的出资建了石凳子!”

  心中的“小目标”落了地,让蒋阿姨心服口服。“今年当然还要投!包括我在内的一些群众对路边的盆架子树花粉过敏,我打算提议政府用技术手段把路边的盆架子树控花,希望能够被选上!”蒋阿姨笑着说道。

  “2019年,美兰区为和平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安排了270万元的资金。其中街道层面120万元,5个社区各自30万元。”和平南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姜华表示,2018年该街道居民票选出31个项目,如今所有工程、设备项目都按时、按质完成,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居民的参与度更高了。大家伙自己讨论决定钱怎么花、事怎么办,真正实现了‘我的社区我做主’。”(海口网记者黄晖 通讯员刘平)

责任编辑:冯丹霞 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