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常态化 便民"零距离"
发表时间:2018-11-21来源:海口文明网

11月20日,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乐团艺人在进行八音排练,为参加海南省八音比赛做准备。记者 李天平/摄

  11月20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笛、管、箫、琴齐奏,悠扬的音乐响起,30多名八音艺人正在认真地排练,力求将富有特色的地方传统曲艺倾情演绎。

  “这里硬件很完善,配套齐全,宽敞明亮,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排练场地。”在短暂的休息间隙,这支名为美兰区纳方园艺术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乐团是专注弘扬海南八音文化的民间团体,由于经费有限,之前排练的地方都是比较简陋,隔音效果也不好,现在新的场地让大家倍感振奋,排练起来干劲十足。

  服务常态化 便民“零距离”

  在演丰镇这所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设有演艺厅、多功能厅、图书室、党群活动中心、健康宣传体验馆等多个功能室,共同组成丰富多元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在这里,美兰区的志愿者接受系统专业的服务培训,带着过硬的志愿技能从这里出发,奔赴农村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畅游智慧的海洋;老人可以在这里舒心享用“长者饭堂”和特色医疗服务;其他居民可以在这里自由练习琴棋书画、载歌载舞。

  “我们围绕一个目标,就是‘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着眼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美兰区文明办主任倪俊炜介绍,美兰区充分整合利用13所农村闲置学校等资源,扎实推进1中心、4所、57站的建设,守正创新、志愿实践、突出成效,让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活动中有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为了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美兰区在充分整合利用党员活动、文化站等现有阵地资源的基础上,抓好服务队伍建设,让群众享受到贴心的常态化便民服务。该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整合机关干部、社会组织、高校学生等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组建12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各镇、村委会对应组建了志愿服务大队和中队,镇长、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大队长和中队长。结合群众需求,谋划好服务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方便参与的方式,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知识讲座、文化活动、节庆活动71场,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

  “网上阵地”将接入椰城市民云

  “我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美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槐钰表示,该区抓好载体创新,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活力,强化活动实效性,使开展的活动与本地实际、百姓需求紧密对接。

  在美兰区各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试点主题活动。灵山镇结合江东新区建设,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传和移风易俗活动;演丰镇依托东寨港红树林等自然资源,开展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大致坡镇主要开展本土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志愿服务活动。

  王槐钰介绍,美兰区根据移动互联网发展特点,与融媒体平台合作,全力打造线上阵地。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便捷高效的微信小程序,设置活动之窗、理论宣传阵地、志愿者招募、群众意见阵地等板块,建设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平台,计划接入拥有众多用户的椰城市民云。同时,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长期招募百姓宣讲团,开展“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系列宣讲展示活动,以及“歌唱新时代 加油自贸区”优秀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

  据了解,美兰区还依托现有资源强化阵地功能,对辖区13个闲置学校进行摸底排查,利用原演海中学校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党校,建成农民综合活动基地,成为凝聚基层农民的信仰中心,同时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筹备开设“长者食堂”和健康宣传体验馆,服务范围覆盖周边居民,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阵地功能。(海口日报记者曹马志 特约记者梁崇平 通讯员刘平 王聘钊)

责任编辑:林 雁翎 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