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乡风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3-01-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动辄上千元的酒席,数百元的红包……提起过去村里办红白事的场景,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不少村民直摇头。“以前村里酒宴繁多,村民碍于面子盲目攀比,除了红白事,还有孩子满月酒、建房封顶酒等各种酒席,铺张浪费。”如今,随着移风易俗活动的有序推进,这样的现象在施吴村慢慢不见了。

  改变,源于村里新风堂的投入使用。在全国文明村十字镇施吴村,有一座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新风堂。这里是村里为村民操办红白事专门提供的就餐场所,也是施吴村的文化礼堂。走进新风堂,记者看到每一面墙上都张贴了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以及新风堂使用申报流程、建议菜单等。“你看这三张菜单上均列出了10种菜品,但整桌菜品的总额都没有超过500元。”施吴村党支部书记黄华宝指着墙上的菜单告诉记者,村民若有在新风堂办酒席的需求,可提前向管理员提出申请,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书上明确要求,操办红白事的车辆总数不超过10辆,每人餐标不超过50元。

  黄华宝回忆说,新风堂修建之前,大多数村民家中操办红白事只能到好几公里以外的县城或者镇上去办酒席,不仅距离远,价格也贵。新风堂的设立,不仅方便了村民,还减轻了他们的“人情负担”。年过八旬的村民吴永东提到新风堂赞不绝口,老伴儿的八十岁寿宴就是在村里的新风堂办的。“价格很实惠,厨师烧的菜也很可口,在家门口请客,方便着呢!”

  据悉,郎溪县境内的96个村(社区),共建有新风堂7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9.66%。该县以新风尚带动新发展,把推进新风堂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力抓手,将新风堂发展成为开展移风易俗树乡风文明活动的重要阵地,在全县形成了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良好局面。如今,摆阔攀比少了,节俭节约多了,文明新风渐吹渐劲。

  郎溪县新建的“沪皖大道文明创建示范廊道”,有4.8公里途经涛城镇长乐村。走进长乐村,村里的道路整洁干净,民居的墙面上描绘的是江南美景;村文化广场上,立德、立言、立功的“三立”文化墙展示着村里的先进典型事迹;村委会旁的“生态美超市”,引导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理念,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形成了人人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者、道德风尚传播者、全域创建推动者的良好氛围。

  施吴村和长乐村只是郎溪县创新“六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化“文明有礼郎溪人”主题实践活动,“礼让斑马线”“公筷公勺”等文明理念已逐渐养成;常态化开展“两香家庭”“文明家庭”“文明创建之星”等评选活动,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全力打造好人品牌,铸造道德高地。当地还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强力引领、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以及乡贤文化的有效融合,以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为支撑,让乡风文明之花遍开每个角落。(供稿:安徽省文明办 安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