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发表时间:2022-12-06来源:中国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努力提高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水平,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风貌和农民精神面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劲吹陇原大地,滋养人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全局 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这是新时代提出的崭新考题、面临的重大课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时代课题,围绕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甘肃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区域差异、民族特色、发展特征,以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为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实时掌握基础动态,全面部署推进。
  全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以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为突破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移风易俗的各项要求,取得了积极成效。
  ——巩固提升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践成效,加强婚俗改革,搭建农村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姻服务平台,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提倡零彩礼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植树纪念等婚礼形式;
  ——不断丰富弘扬孝善文化传承良好家风的形式载体,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家规家训家风弘扬行动,大力选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持续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改革,推进文明节俭治丧,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推广简约庄重、现代文明的殡葬礼仪新风尚,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加快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坚决抵制迷信低俗等不良丧葬风气。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举措频频,随着移风易俗的改革实践在陇原大地上逐步展开,日渐深刻的文明气质在广大群众心中悄然生长。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农村整体风貌和农民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提升。
  探索创新 移风易俗实践举措在陇原大地铺展
  2022年3月,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天生炕村村民老杨的堂兄去世了,老杨响应村里的号召,把丧事简办,传统丰盛的酒席被物美价廉的“碗碗菜”取代。“现在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大家都不讲排场、比阔气了,我们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老杨说。
  这是甘肃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肃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明确县级抓统筹、乡镇抓监管、村级抓落实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扎实有效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党员干部是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甘肃省抓住“关键群体”,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约束,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抓住“关键节点”,紧盯婚丧事筹备阶段等节点,提前摸清各节点的时间,提前介入,提早部署,现场指导,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防止歪风陋俗行为发生。抓住“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深入群众传播文明理念。
  先易后难,甘肃省各地创新做法,把移风易俗工作重心从注重外延发展向注重内涵提升转变。
  目前,全省大部分行政村已建立红白理事会,明确了婚丧事宜办事程序、彩礼礼金、酒宴标准及奖惩措施。兰州、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平凉等地以治理高价彩礼专项整治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养和乡村文明程度。宁县已建成村级“文明礼仪大厅”10个,成立乡村演艺乐队,实行全村红白喜事定点集中操办。组织编排文艺节目和移风易俗影视作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灵台县逐步探索形成事前报备审批、事中监督服务、事后民主评议的红白事办理流程,集中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农村社会治理难题“开刀”。
  党员干部示范表率、制度机制强化约束、宣传方式创新引领……探索创新,矢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在陇原大地铺展,构建起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新生活、新追求、新风尚。
  滋养人心 文明之花在陇原大地璀璨绽放
  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让生活在乡村土地上的人因文明而更幸福。
  “整个婚礼就请了几桌亲戚友朋,过程简单朴素,少了人情负担,多了文明新风。”说起“红白事,宜从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村民白女士对今年参加的一场婚礼赞不绝口。她说,在过去,农村的喜事、丧事、搬家酒、满月酒等不仅家家都要办,还要讲排场、比阔气,成为大家沉重的负担。“现在好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消费,减排场不减人情,真正为我们的人情债‘减负’了。”
  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随着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乡村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文明,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
  老王是定西市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村民。2017年,老王的女儿出嫁,他没要一分钱,还资助女儿女婿进修职业技能。“零彩礼”的做法一下子成为十里八乡的热议话题。有样学样,吴纳村风气变好了,整个麻子川镇都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的婚嫁新风。
  2022年初岷县茶埠镇哈扎村的包先生刚刚结婚成家。“虽然媳妇是家中长女,但彩礼仅‘意思’了一下,1万元就打住了。”包先生说,省下的彩礼钱,流转土地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今年收入能翻番”。
  成效彰显——近年来,甘肃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入抓好移风易俗工作,不断“除陋习、树新风”,在建设阵地、设施、环境、载体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人的精神文化素养,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全面倡导移风易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长效,让文明乡风吹遍乡村的各个角落。
  滋养人心——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甘肃省扎实有效全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文明之花在陇原大地璀璨绽放,乡村面貌群众风貌气象崭新,农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精神世界越发充实丰盈、内生动力更加激发澎湃,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正日益融入并影响改变着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陇原儿女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向前。(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文明甘肃)
责任编辑:周 胜武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