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省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11来源:甘肃日报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甘肃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新风正气,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在陇原大地上激荡。

  完善机制 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曾经,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这些陈规陋习,是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现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日趋浓厚,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重在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

  9月25日,“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崆峒区2022年婚嫁文化节在平凉市崆峒区人民广场举行。新人们新事新办,向全区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尚。图片来源:甘肃文明网

  近年来,围绕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区域差异、民族特色、发展特征,以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为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实时掌握基础动态,全面部署推进。

  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关于全省农村婚嫁彩礼调研情况的报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坚决遏制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简办婚丧事宜,树立文明乡风,对全省移风易俗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8年6月,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2019年6月,省文明办联合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11月,省直11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2022年,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次次会议、一份份重要文件,从制度、机制上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专项推动。

  制度机制纲举目张,推动全省各地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规范约束、典型示范等举措,倡导广大群众婚嫁观念转变,婚丧事新风尚形成,农村乡风文明提升。

  多元推动 文明新风在农村大地悄然兴起

  “还是老党员觉悟高,带了个好头!”

  “一分彩礼不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老韩不简单,给咱全村树立了标杆!”

  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葸家村老党员韩学誉嫁女儿时,没有收彩礼,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对他的行为,大家刮目相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随着党员干部带头,附近村庄彩礼大幅下降,有效制止了盲目攀比之风。

  这是甘肃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各地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生活水平,以县(市、区)为基本治理单元,以广大群众为重要基础,以婚嫁彩礼“限高”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盯高价彩礼问题突出的乡村和群体,明确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限额指导标准,做到因地制宜、具体量化,扎实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庆阳市明确规定全市婚丧事宜“限高”指导标准为婚嫁彩礼10万元以内;定西市启动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要求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婚嫁活动双方不超过2天……

  各地通过制定出台婚丧事宜“限高”指导标准,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健康向上的婚嫁观念,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定西市杜家庄村乡风文明文化墙。图片来源:央广网 蔡峰 摄

  “婚事新办进万家,丧事简办靠大家”“一碗烩菜办丧事,村民协商办难事”…… 岷县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推进器”,有效激发基层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通过扎实举措推动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新时代,新思想,新村规,记心里;丰阳渠,是咱家,要振兴,都参与……”华池县怀安乡丰阳渠村新修订的360个字的村规民约“三字经”,涵盖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平安建设等方面,易记、易懂,朗朗上口又深入人心。

  “约”出文明新风尚、“规”出文化新传承。近年来,甘肃省强化村民自治,全省行政村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作用,进一步规范议事规程、协商流程和细节标准,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风气越来越好,负担也明显减轻了。”华亭市的岳永华月初参加了一场婚宴,她带的礼物是自己亲手绣的一双鞋垫,精美的刺绣赢得大伙的连连称赞。“礼轻情意重。但要是搁在前几年,一双鞋垫咋都拿不出手。”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广大群众明显感受到:移风易俗,让大家负担轻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成效彰显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8月25日,张掖市临泽县举行的一场特殊婚礼有点“甜”。在亲友、乡亲们的祝福中,8对新人和2对金婚、银婚夫妇手挽着手在“同心墙”上签名,写下彼此对婚姻的寄语。

  “集体婚礼既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同时也为身边的亲戚朋友做了个表率。”新婚夫妇梁天铭、李文华说。

  “集体婚礼举办得好,有很大的示范引导意义。”现场观礼的徐生德深受触动。

  摒弃繁杂仪式,回归婚姻本质,移风易俗让农民不再“谈婚色变”。

  探索创新,矢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在陇原大地铺展。

  甘肃省各地坚持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强力推进治理工作。部分地区还通过建立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督查考核办法、奖惩激励制度等,着力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疏堵结合的治理工作机制。

  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全省文明村镇测评验收和乡村振兴考核体系、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定期调查研究、督办问效。

  各地公安、民政、文明办、农委、妇联等部门齐抓共管,探索实行彩礼承诺和彩礼证明人(媒人)登记备案制度,依法从重打击职业婚介人员和民间媒人对高价彩礼推波助澜、索要高额介绍佣金等行为。

  一项项得力措施,把群众人情消费负担降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白银市白银区顾家善村开展“晒家训、比美德,晒幸福、比孝道,晒文化、比内涵”比出精气神,传承孝善美;兰州市榆中县打造“乡风志愿”试点,创立“先锋岗”“农技岗”“文明岗”等8类志愿岗位,采取“到户对谈”“炕桌访问”“院落交流”等方式,将政策送到群众心坎,引导群众从思想上摒弃陈规陋习;

  天水市清水县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为民间艺术团体、文艺爱好者搭建舞台,通过“红色文化艺术节”“文化进万家”等活动载体,激发农民自办文化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写自谱、自编自导,让“草根”变“明星”,“观众”成“主演”,从“围观”到“参与”,推动广大群众成为倡树文明新风的“主力军”“生力军” ……

  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随着移风易俗深入推进,乡村环境风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成为共识,文明的种子根植在每个人的心田,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文明新风在陇原大地上激荡,温暖着陇原大地,滋润着陇原大地。(记者 崔亚明)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