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红白喜事破旧俗 村规民约倡新风——广东推进移风易俗基层工作扫描
发表时间:2022-10-0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记者熊嘉艺)“我们村里原来除了婚丧嫁娶之外,还有乔迁酒、升学酒等五花八门酒。我主动要求从我家开始,按标准办事。”广东省汕尾陆丰市西南镇安溪村村民林柄窗说。

  最近,林柄窗喜添孙子。按照当地习俗,满月酒必不可少,而且必须办得“体面”。不过这次林柄窗主动和儿子商量,孙子的满月酒不大操大办,按照村里的规定来办。

  早晨买菜,中午请上三五亲朋好友到家里围坐吃饭。林柄窗筹办的满月酒,简约而不失温馨。一桌美味的家常小炒,让主人轻松,客人也少了人情压力。

  近年来,汕尾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婚丧嫁娶和庙会祭祀行为,建立红白理事会组织,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红事一杯茶、白事一碗粥”正在成为农村新风尚。

  “大操大办不过是种攀比风气。”林柄窗直言不讳,“为的不过是一个脸面。现在少花钱还能把事办好,何乐而不为?”

  安溪村党支部书记林沛说,以前村里有红白事,几乎家家户户都大摆宴席,相互攀比,生怕自家丢了脸面。“现在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婚丧宴请,事先要经过红白理事会备案,并且理事会要进行全程监管,对违反规定的进行严格处罚。”

  “勤俭来当家,摆酒不铺张,做事别浪费……”在清远连州市西岸镇东村村委的砖墙上,写着村里的12条村规民约,内容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发展的同时要做好管理,必须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东村村干部范立妹介绍,村委与村民共同研究制定了适合本地的村规民约,实行以来,乡风文明得到了有效改善。

  今年5月,东村村民唐分友迎娶媳妇,计划摆酒25桌,风风光光地宴请好友。

  “喜事简单办,喜庆又简约。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既然是共同拟定,我们也要共同遵守。”在村干部的上门劝说下,唐分友将25桌改为5桌,这场简约的婚礼也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

  在汕头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绿树丛间,掩映着一栋白墙绿瓦的小楼。这是当地为村民先人建起的骨灰楼,村民们还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永思堂”,清明节时大家会在这里参加民俗集体公祭。2020年以来,汕头还创新“云公祭”“代祭”等模式,倡导简约文明祭祀。

责任编辑:赵 洋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