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西吕梁:乡村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新事多
发表时间:2022-07-04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坚持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做好移风易俗引导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素质,让其从根本上意识到铺张浪费的不良后果,培养破除陈规陋习的内生动力。同时,该县还利用村规民约,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厚养薄葬,教育群众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打出了一套“氛围浓、制度强、亮点多”的组合拳,有效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 移风易俗落实处

  “如今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步迈;陈规陋习是公害,移风易俗不我待。先说婚事要新办,鼓励不搞订婚宴;摒弃啃老旧观念,自创家业才体面。再说丧事要简办,绿色丧葬无隐患……”这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故里——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在推进移风易俗中编制的脍炙人口的顺口溜。

  风俗习惯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在移风易俗推进中,吕梁市直机关工委驻来堡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形成共识,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大力弘扬于氏家风家训。制定了《来堡村村规民约三字经》《来堡村移风易俗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编写《移风易俗顺口溜》,录制成百姓喜闻乐见的“三弦”说唱表演视频,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村中心位置设计了“村规民约”主题墙,发放移风易俗“口袋书”、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宣传画等,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让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真正进入老百姓家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来堡村第一书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打造‘清廉小镇’的规划,将移风易俗与于成龙廉政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于公粥菜’清廉饭馆和‘于情于理’乡村廉政故事彩绘巷道;打造‘于公故居’乡村旅游民宿;结合现有的生态采摘园,推出‘于青菜果蔬’品牌等,借助方山县农旅融合发展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廉政文化产业、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真正达到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以前办事宴,大家跟风攀比,大操大办,负担实在太重,现在党的政策好,倡导移风易俗,确实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太好了!”来堡村的张春明这样说。这是老百姓的话,也是移风易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孝老基金 老有所依心里甜

  “说真的,谁也有老的一天。我们村成立‘馨心孝善’理事会,专门负责村内65岁以上留守老人赡养管理工作,我举双手赞成。”6月29日,方山县积翠镇孔家庄村村民说,“我现在每月为父母亲交纳200元的赡养金。”

  2022年4月,孔家庄村倡导全体村民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养老”的思想理念,通过“子女自愿交纳+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的模式,成立了“馨心孝善”理事会,专门负责村内65岁以上留守老人赡养管理工作,给老年人送温暖、送关怀,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村党总支书记说,截至目前,“馨心孝善”理事会收到113户村民累计交纳的赡养金1.3万余元。

  2022年年初,积翠镇按照“两委干部带头、党员代表跟进、逐步全镇推广”的总体工作思路,确定孔家庄、后则沟、东王和赤红村等4个孝老爱亲试点村,通过吸收社会捐助和村民交纳两种方式解决老年人赡养金的问题。

  积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说,目前4个试点村全部成立了孝老敬亲基金会,制定了章程。为激励村民交纳的积极性,保障活动的覆盖面,各试点村均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孔家庄村和东王村依托村爱心超市奖励积分,每交纳100元赡养金,村委奖励20分,可兑换爱心超市20元的生活用品;赤红村、后则沟村利用村集体账户的结余资金制定奖励细则,每交纳100元,村集体奖励20元,同步存入基金会个人账户,一并返还老人。同时各试点村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包联至少2户亲邻好友参与交纳赡养金活动。孝老敬亲基金会设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村民的热烈拥护。

  山西省教育厅教育传媒教辅集团等多家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中,4个试点1500余户村民累计交纳赡养金近4万元,各试点村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免费午餐 日间照料暖人心

  “我每天都在日间照料中心吃饭,还是好几个菜,餐餐不重样、顿顿有花样。”方山县北武当镇下昔村83岁退伍军人高老激动地说,“老伴去世40多年了,没想到自己还能吃上这么好的饭菜。”

  与高老一样,这里有20余名老年人,每天在一起边吃边聊,欢声笑语不断。

  下昔村有40多位70岁以上老人,空巢孤寡老人占7成以上。平日里老人的生活难以保障,孤单的状态令人担忧,在外打拼的子女牵肠挂肚。下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说,今年,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日间照料中心与红白事集中办理有机融合,为孤寡老人提供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场所,他们每天来了可以打扑克、下象棋,为子女外出发展自己的事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下一步,打算邀请相关专家为村内老人开展健康养生知识讲座,让村里的老人过上有品质的好生活。

  像下昔村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在北武当镇还有3个。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说,日间照料中心已成为村里老人的第二个家,不但丰富了村里老人的文化生活,更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真正实现了对孤寡老人的“厚养”,年底全镇日间照料中心达到全覆盖。

  目前全县有44个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行,平均每个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行费用是8万元。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仅仅是方山县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2021年8月31日,吕梁市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后,方山县就“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完善基层自治、法治和德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让各项举措逐渐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方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说,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方山县将进一步完善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做细做好日常监督检查,有效发挥村(居)民自治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内生力和积极性,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北川大地蔚然成风。(李全宏 肖继旺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