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红白喜事有“标准”——河北邯郸推进移风易俗见闻
发表时间:2022-02-1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13日电(记者赵鸿宇)“结婚的花费最少比同村的朋友节约4万元,相当于我半年多的收入。”河北省曲周县大河道乡西老营村陈尚尚说,他前不久刚刚和同乡的黄薇薇完成婚礼。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曲周县开展的移风易俗行动,全县342个行政村由村支部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根据各村村情制定相关村民公约,如西老营村的村规民约建议,饭菜每桌总价不超过300元,送亲车辆使用大巴、中巴,街坊邻居、帮忙人员吃大锅菜……

  西老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延彬说,以往村里有人结婚,每桌至少14个菜,烟酒越贵越好;婚车30辆起步,牌子越“硬”越好;摆宴最短3天,时间越长越好。红白喜事成了村民相互攀比的“舞台”,就连村里经济收入较高的人都感觉有了负担,但没人愿意说破,“泡沫”越来越大。

  曲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卓说,曲周县成立由县人大、宣传部门、纪检部门组成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矩阵群、移动宣传车等在全县乡村进行移风易俗宣传,要求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引导农村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谁家要是想摆排场,红白理事会先进行劝说;劝说不听的,红白理事会就号召所有帮忙的人撤出,遵守规定才会帮忙操办。”

  黄薇薇说,婚礼虽然没有找婚庆公司造景、摆花等,但找的司仪完全能够活跃氛围,不少村民还通过广场舞、秧歌、戏曲等文化活动活跃气氛,现场很热闹,双方家庭都比较满意。

  广平县充分发挥红娘在促成结婚中的特殊作用,成立红娘协会,规定凡是加入协会的红娘,在促成姻缘时,需要双方同意抵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目前全县各村基本都有1名义务红娘。义务红娘杨献英说,近年来她已经促成20多对新人,所有经她介绍的双方必须按移风易俗要求进行,目前彩礼没有超过5万元的,其中还有几对是零彩礼。“以往不少村子彩礼都是20多万元。”

  记者在邯山区看到,不少村庄在醒目位置公示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将红白事简办、结婚低彩礼的家庭写入“红榜”,对铺张浪费办事的家庭写到“黑榜”上。南街村党支部书记解振京说,目前已经有1年多时间“黑榜”空白了。

  邯山区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马杰说,在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评定条件中,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其中,对出现索要天价彩礼、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农民的思想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我们不打算给女儿办满月酒了,不办酒席反而为年轻人减轻了很多负担,一家人聚一起做上几个拿手菜就挺好。”磁县磁州镇监上社区董超说。记者了解到,移风易俗已经在磁县推进6年,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正逐步深入人心。

  邯郸部分地区还为“移风易俗好家庭”推出系列优惠政策。肥乡区人社、金融、税务、卫计、教育、行政审批等部门为“移风易俗好家庭”出台诸如免费体检、妇女孕期免费健康指导培训及减免住院费用、子女就读幼儿园每年免收一个月保育费、创业担保贷款最高10万元、金融机构专设窗口优先办理、享受行政审批局代办服务等优惠政策,释放正向激励效应。  

  邯郸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彦力说,近年来邯郸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文明倡议,倡导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婚丧喜庆从简办、防控疫情保平安、杜绝铺张浪费的行为正成为邯郸的新时尚。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