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福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21-11-12来源:福建文明网
  

横龙村道德评议会制度 建新镇横龙村供图

  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近来,福州市仓山区各村以村规民约、“道德超市”、道德评议会等多种创新且行之有效的方式,有力地推进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使乡风更和谐、民风更文明,为乡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仓山镇联建村: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气象

  房前屋后整理干净了,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少了……如今,遵守村规民约已成为仓山镇联建村村民的自觉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仓山区仓山镇联建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10月新修订的《仓山镇联建村村规民约》,从村务公开到环境治理,从关心教育到拥军优属,从保障养老到激励引导,都有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联建村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并根据文明建设等相关要求和村里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如今,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乡村发展、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不断发力,成为联建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

  夯实垃圾分类成效。以村规民约为指导,提升整体生活环境,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城乡居民文明行动为切入点,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对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实施源头分类,并对垃圾收集房、果皮箱等垃圾收集设施进行有效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染源。

  提升未成年人幸福感。联建村积极为困难家庭子女入托入学提供减免学费或困难补助;对考上中专以上村民子女提供奖学金等;做好留守、流动儿童的日常管理工作;持续健全网吧管理长效机制,严厉整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经营行为。此外,联建村与南台中心小学、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结为共建单位,经常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传承尊老爱幼美德。为进一步营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每年联建村党总支都会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党日活动,为老人发放食用油和节日慰问金,并对80岁以上老人增发200元补贴,营造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打造和谐幸福新农村。

  村规民约已成为联建村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有力地推进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盖山镇下岐村:以积分制记录美德,共创文明乡风 

  近年来,仓山区盖山镇下岐村将积分制管理理念引入村移风易俗工作管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上来,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和商品,有效破除陈规陋习,形成弘扬向上向善、甘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制度,倡文明新风。明确积分类别、项目及内容。通过推进爱国、爱村、爱家“三爱”项目,环境好、风尚好、产业好、习惯好“四好”项目,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

  制定积分评议制度、兑换制度、乡风文明积分兑换管理等各项制度,建立“道德超市”。村民可使用积分在“道德超市”中兑换物品,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

  树典型,激发新活力。通过设立村民美德积分,并进行积分评比,建立“红黑榜”,对积分先进户进行奖励,树立先进典型。积分成绩前十名的进入“红榜”,可进行额外奖励;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无理取闹的和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撤销其职务,当年度积分清零;违反法律法规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用群众能听懂的话,为广大群众讲解积分制管理,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祭扫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位群众的心中,做到家喻户晓。

  同时,通过以“先进”带“后进”的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将积分管理制度在下岐村以点带面,全面铺展开来。

  随着积分制的不断完善,参与乡村治理的人数也在不断壮大,下岐村乡风民风也变得更加和谐有序,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下岐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建新镇横龙村:道德评议会,评出乡村社会新风尚

  为进一步提高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质,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破除迷信、讲求科学的社会新风尚。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在全村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建立道德评议会。

  建立评议制度、制定评议标准。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要求,建立干部评议员队伍。重点吸纳退休干部、道德模范、一线基干部职工等担任评议员,开展评议活动。

  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积极利用线上微博、微信公共网络平台、线下LED、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展开宣传。主要评议村里的好人好事、好现象以及不道德的人和事,做到新人新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管。

  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评议过程中建立评议档案和评议记录,对评出的好人好事要通过光荣榜表扬;对评议较差的农户建立帮促制度,开展针对性谈话、劝诫,促其改正。

  道德评议会建立后,移风易俗的理念根植在了每位群众的心中,横龙村的乡风变得更和谐,民风变得更文明。(仓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