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鄂尔多斯: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沐乡野
发表时间:2021-11-22来源:鄂尔多斯文明网

  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选树典型为重要抓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优化提升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引导乡村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

“十星级文明户” 图片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加大星级文明户创建力度。印发《全旗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开展新一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及往届星级文明户复查认定工作。全旗“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参与率达到80%,挂牌率达到50%。通过发挥“十星级文明户”的引领示范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进而改变少数群众“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提升村民道德素养。截至目前各苏木乡镇、街道共评选出各级“十星级文明户”189户(包括市级“文明户”18户,旗级“十星级文明户”25户)。

  加大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力度。深入推进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行动,围绕抓好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推动建设旗市级“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村,通过典型引领,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21年,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薛家湾镇长滩村、沙圪堵镇纳林村、魏家峁镇杜家峁村、大路镇大沟村五个嘎查村获得2020年度市级乡风文明以奖代投资金共计70万元;同时,旗本级安排15万元乡风文明以奖代投资金。截至目前,共评选表彰22嘎查村为“乡风文明示范村”。

  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深化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积极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围绕“五改五提升”,扎实推进“十进村”和“十个一活动”。印发《关于做好全旗文明单位(标兵)、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申报评选、复查认定的通知》,开展新一届全旗文明村镇申报评选和复查认定活动。推荐3个旗级文明嘎查村参与市级文明嘎查村评选。截至目前,全旗14个苏木乡镇、街道的159个嘎查村中,60%以上的村镇建成旗级以上文明村镇,其中有全国文明村镇3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16个,市级文明村镇24个,旗级文明村镇65个。

  着力推进移风易俗

村规民约村民代表表决会 图片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抓实一约四会,推动村民自治。落实中央七部委《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自治区、市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要抓手,真正实现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目前,全旗158个嘎查村全部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均成立了“四会”组织。通过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引导农牧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推动形成勤俭节约、俭办婚丧的新习俗。年内,组织开展各类乡风评议及移风易俗活动200余场次。累计新建改建新风尚宴会厅13个。

蓿亥图村民德明理堂志愿服务队员入户进行村规民约宣传 图片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等主题学习实践及政策宣讲活动300多场次、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及送戏下乡、文艺培训等活动100余场次,服务人数超过2万人。

准格尔旗“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走进沙圪堵镇庙壕村 图片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建好文明团结超市,推动陋习革除。推动各示范村建立文明团结超市,激励和引导群众向上向好向善,在参与中接受文明理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农牧民的内生动力。目前,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沙圪堵镇长胜店村等10个嘎查村成立文明团结超市,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积分细则,居民通过志愿服务和文明行为换取相应积分,用小积分汇聚起大能量,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十二连城乡脑包湾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 图片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奖惩机制。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部分嘎查村经全体村民同意后,村委会向每户村民收取一定数额的保洁费,用于村内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充分激发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督查考评机制,定期对农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考评,设置了奖惩红黑榜,并明确了奖惩办法。率先在十二连城乡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了农村人居整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旗、乡、村分别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工作组的基础上,成立以社为单位的推进组精细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旗38个村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苏浩田)

责任编辑:马利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