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株洲:建文化大礼堂抑制铺张浪费 株洲南江村移风易俗有实招
发表时间:2021-11-11来源:株洲文明网

  “以后村民要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都可以在这里进行。”11月10日,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南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旁,一栋两层高的建筑已经建好,附近村民对新建筑投入使用充满期待。据了解,这栋建筑为南江村文化大礼堂,将为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供方便,有望在全市移风易俗工作中开创先河。

  首创文化大礼堂助力移风易俗

  南江村党总支副书记介绍,该村利用文化大礼堂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全市属于首创。南江村文化大礼堂于今年3月份动工修建,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村民们反映,当地有村民要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一般要选场地、租赁大棚、租赁桌椅、临时搭灶台,有邀请婚庆公司或戏班到场的,还需要搭建舞台。整个操办过程不仅繁琐,还容易造成铺张浪费,形成攀比之风。

  “场地、设施一律免费提供,只要带菜、请厨师就可以了。”李朝光介绍,为方便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化大礼堂内会配备厨房、桌椅等设施。文化大礼堂建成后设施齐全,环境好;其场地、厨房、桌椅等免费提供,可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村民提供便利,节省开支,减轻经济负担;能确保婚丧喜庆事宜不违规操办,有效抑制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通过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将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内容。

  坚持党员、村干部、村组组长带头

  “从2018年起,村干部就带头签署了承诺书。”73岁的村民吴世明指着位于南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中的《南江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说,村中文明节俭风气浓,大肆操办酒席的现象明显少了。

  南江村现有村民小组48个,住户760户,村民3020人。《南江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公示时,全村村干部、党员及各村民小组组长纷纷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2020年,南江村获评为“全省幸福社区”“全省文明村”。李朝光表示,文化大礼堂除了方便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还将为村民健身、跳广场舞、唱歌、看电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提供场地。接下来,该村还将结合全村村民姓氏情况,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刘平)

责任编辑:徐艺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