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博罗:“千锣百鼓”进课堂
发表时间:2021-12-02来源:博罗文明网

  “咚 咚 咚 咚”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在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回荡,打鼓老师矫健的身姿和韵律十足的鼓声吸引着少年们的目光。

  广东省博罗县作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之一,利用本地的大鼓民俗文化特色,每周三下午4点—5点在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开展“千锣百鼓”公益培训活动。

“千锣百鼓”课程纳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图片来源:博罗发布

  “千锣百鼓”是博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宋代,相传是旧时胡氏族人为了驱赶野兽沿袭下来的习俗,渐渐地发展成为一种庆祝活动,每逢嫁娶、添丁、买灯等重要的日子,村民们都会擂鼓打锣以示庆贺。

湖镇大鼓表演现场。图片来源:博罗发布

  作为博罗县乡村“复兴少年宫”中的特色项目,在培训过程中,打鼓老师先进行示范表演,随后对学生们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指导教学。

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打鼓练习。图片来源:博罗发布

  学生们统一着装,在操场中央认真地练习湖镇大鼓,鼓手、锣手有节奏地敲打着乐器,有模有样。学生们在学习大鼓技艺的同时,也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这项古老而富有魅力的民间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前下课后没什么有趣的活动,现在可以跟同学们一起练习打鼓,真的非常开心。”龙华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魏登科满脸兴奋地说道。

学生们正在进行湖镇大鼓表演的彩排。图片来源:博罗发布

  除了当地特色文化项目外,博罗县各镇(街道)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开设了舞蹈、朗诵、书法及绘画等才艺课程和党史知识、红色精神、奥运精神等公益课堂。这些传承文化、趣味生动的课程增强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魅力,吸引了广大农村少年儿童积极参与。

博罗县杨村镇的孩子们正在上折纸课。图片来源:博罗文明网

  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活动,也为他们增长知识、培养兴趣、发展技能、激发潜能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