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沙:乡村“复兴少年宫”小小规划师共建美丽家乡
发表时间:2021-12-08来源:长沙文明网

  “我们想让这条家乡的公路,变成所有人喜欢的自然之路!”

  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19名孩子行走在乡村小路上,他们细细挖掘、感受路上的自然趣味。

孩子们行走在乡村小路上,感受着路上的自然趣味。图片来源:望城区文明办

  “我想在这里设一个路牌,请大家坐在这里聆听风的声音!”“我们要设置路牌告诉大家山脚下的山莓、蓬蔂、糖罐子这些自然美味,还要提醒他们记得留一点给小动物们!”“这里有小动物出没,应该告诉大家开车要慢一点!”……望着家乡的小路,一个个小规划师憧憬着。

  在专业团队的支持下,这19名孩子开始埋头进行设计工作,打草稿、画解说牌,并与广告公司的设计师进行面对面沟通,推动设计方案落地。看了孩子们参与制作的设计图,家长们也连连感叹,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孩子们绘制的光明村自然之路上的提示牌。图片来源:望城区文明办

  今年6月,小朋友们的设计灵感终于落地为光明村的“自然之路”导赏系统。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村的光明村里,该导赏系统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光明村作为长沙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村之一,自创建以来,利用自身特色,为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自然教育、美育活动,并积极推动儿童参与家乡建设,共建儿童友好乡村,让儿童在家乡的滋养下,自信、健康地成长。

  8月,光明小学毕业生们挥起刷子,在学校美术老师杨伊的指导下,绘制了7幅以家乡特色为原型的墙绘创意作品。墙绘现场吸引了许多路过的村民驻足观赏,大家纷纷用手机拍摄视频发朋友圈,获得了很多点赞。

 

孩子们用画笔绘制文化墙。图片来源:望城区文明办 

孩子们在文化墙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望城区文明办 

  11月,40余名光明村孩子沿着家乡母亲河八曲河,来到陟屺桥,在了解了八曲河的历史、陟屺桥的来历之后,孩子们开始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并描绘出自己眼中家乡的河流和小桥。孩子们画得认真,一幅幅绚丽的图画在白纸上慢慢浮现,母亲河仿佛在大家的笔下流淌了起来。

  除此之外,在白箬铺镇儿童友好先行先试镇领导小组指导下,光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定期举办各类儿童友好活动,包括以儿童参与为主的书屋整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环境清扫、手绘家园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还充分调动了孩子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主动性,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和对家乡的热爱。”相关负责人说。(龙莉)

责任编辑:龙 莉 黄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