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岛胶州市:建好乡村“复兴少年宫” 打造农村孩子的成长乐园
发表时间:2021-11-04来源:青岛文明网

  “腿不要动,身体向前倾,胳膊抱住脚踝,下压……”随着悠扬的音乐声,青岛胶州市九龙街道北辛庄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法文洁正一丝不苟地指导孩子们进行着舞蹈训练。

  虽然是一名“90后”,法文洁却已经作为志愿者在北辛庄文化站指导广场舞学习11年了,现在,随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试点建设,法文洁自告奋勇作为指导老师,义务对村里的孩子们进行舞蹈培训。

  “这边上舞蹈课,隔壁班里还有胶州剪纸、胶州秧歌和茂腔等特色活动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上完课的法文洁说道。

  近日来,作为全国首批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胶州市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各镇(街道)、村(社区)分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配备符合实际、利用率较高的活动器材,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乡村学校以拓展和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体系化”建设活动阵地 打造课后兴趣课堂

  为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胶州市统筹场所资源,建立起“4+N”阵地建设体系,“4”即市级、镇级、村级、校级4级乡村“复兴少年宫”,“N”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社会课堂等面向儿童、服务儿童的活动场所。

  在市级层面,胶州市建立了“1+5”架构体系,“1”即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胶州市青少年宫为主体建设,下设道德培育、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劳动实践、心理教育等5处基地,负责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项目孵化等。各镇(街道)、村(社区)分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配备符合实际、利用率较高的活动器材,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乡村学校以拓展和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双减’再加上课后延时,孩子每天课后都可以上不同的兴趣课,特别是学校的精品课程麦秸烙画又能锻炼想象力、又能锻炼动手能力,真是不错。”里岔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说道。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完成1个市级、5个镇级、13个村级和12个校级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

  “多样化”组建师资队伍 提供优质教辅服务

  志愿者是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主要力量,由各级文明实践专管员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同时组织民间非遗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周边乡村学校教师等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参与少年宫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为加强师资培训,胶州市还打造了5支志愿服务指导员队伍,从道德培育、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劳动实践、心理教育5个方面,常态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参与志愿者730人次。

  “我就是村里的一个铁匠,因为爱好就经常自己打一些铁艺模型,平常孩子们就愿意来我这里看,现在村里建起了少年宫,我就正好把这些模型送了过去”,76岁的张吉伦原本是胶东街道三官庙村的铁匠,如今也是“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他说:“现在每周六上午我都去给孩子们讲我是怎么打出来的,还会带着孩子们现场来跟我一起制作模型,他们都很感兴趣,我也感到很开心。”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完成1个市级、5个镇级、13个村级和12个校级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建成使用的31处乡村“复兴少年宫”,有79名志愿者担任日常管理员,265名志愿者担任活动辅导员,常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特色化”设计活动内容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设置“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规定课程的基础上,胶州市各级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自身特色,设计品牌活动项目。

  市级层面,依托胶州市教育体育局“红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两项全国典型示范经验,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红色课堂”、红色故事宣讲等红色教育活动,以及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胶州市李哥庄镇辛疃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黑陶制作体验特色活动

  各镇级、村级、校级乡村“复兴少年宫”根据自身历史优势、文化传承,开展胶州剪纸、胶州秧歌、茂腔、三铺龙拳等特色活动项目73个,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可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我们学校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陶艺课程也是全国的精品课程,在‘复兴少年宫’开展的陶艺课,深受同学们喜爱。”三里河小学校长徐明森说。

  “制度化”加强工作保障 健全建设管理体系

  为保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管理,胶州市着力抓好机制、资金、考核等关键环节。成立由宣传部长任组长、23个部门镇街主要领导任成员的胶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市级设立专项建设经费,各镇(街道)配套设立专项活动资金,强化经费保障;市文明委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村镇和文明校园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保障。

  “我们村里就把参与‘复兴少年宫’活动的情况,作为评选村庄好少年的条件之一。”胶北街道律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新亮说。“我们开设了国学教育课,现在孩子们参与完少年宫活动后,都自觉留下来把房间收拾好再走,家长们都说孩子懂事了不少。”

  “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家长提供了一个托管孩子的地方,现在随着试点建设的深入,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到少年宫来活动,反过来又带着家长来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孩子、家长相互促进,达到了各有收获、共同提高的效果。”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刘鹏介绍,“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研究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市全面推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力争在明年1月份,全市建成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200个,真正把这里建设成为农村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和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兰玉立 黄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