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 打造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巢湖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根据安徽省合肥市文明办《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安徽巢湖散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散兵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办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经筹备,目前少年宫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试点开课 打造孩子们的生活乐园

  10月16日上午,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开课了。不到8点,少年宫门口就有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扫健康码、测体温,有序排队进入校门。“合唱的同学在这个教室。”“手工的同学来我这里。”……进入校园后,志愿者和老师从家长手中接到小学员,并引导小学员们进入班级,开始少年宫第一课。

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课。 图片来源:散兵镇

  在道德教育教室,第一期好人讲堂请来了中国好人——郑爱军。郑爱军同志是巢湖市邮政局散兵支局的一名投递员,2013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4年被评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2016年先后当选为巢湖市、合肥市和安徽省党代会党代表,被评为合肥市、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当选安徽省劳动模范;2018年1月被中宣部等六部委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4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好人——郑爱军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 图片来源:散兵镇

  课堂上郑爱军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多年的工作经验,不管是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还是崎岖凶险的山路,他一直秉持着做好一名投递员的信念,踏实敬业,服务乡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郑爱军还关心条件困难的群众,经常向那些遇到困难、经济拮据的群众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风范。

  与此同时,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其他课程同步开课。舞蹈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练习基本功;手工班的同学拿起剪刀制作起手工品;篮球班的同学认真进行运球训练;朗诵班的同学深情吟诵中国经典诗词;绘画班的同学尽情描绘七彩世界。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在欢声笑语中启迪童心、收获童趣。

  “特色化”设计课堂内容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讲好党史故事,弘扬民族精神,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于10月23号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课。课程邀请散兵镇老年学校校长王宗邦授课。

党史教育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课堂。 图片来源:散兵镇

  王宗邦在课堂上详细介绍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以及长征的有关红色历史。

  课堂上,同学们的思绪跟着王宗邦回到了红军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岁月。仿佛看到了红军战士艰苦奋斗,冲阵杀敌的场面。通过课程,同学们了解到,是无数革命先辈用信念和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换来了今天安居乐业的新生活。孩子们并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学好知识,发奋成长成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目前,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共开设了20多种特色课程,思想道德类、艺术类、歌唱类、运动类、益智类、文学类、劳动实践类等课程遍地开花,满足了不同个性、不同兴趣学生的需求,既弥补了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短板,让乡村学生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又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让家长省心、安心。

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航模课堂。 图片来源:散兵镇

  为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发挥了地域优势,对镇政府空余土地进行重新安排归置,打造“ 楚麓七彩农场”, 引领学生上好劳动课,将劳动教育作为特色,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落实“双减”政策 提供优质教辅服务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今,“双减”政策落地已有一段时间,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实施《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文明办[2021]15号)文件内容,散兵镇镇政府将委托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散兵镇原有的少年宫基础上,开展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什么是双减政策?“双减”政策就是做两大减法,一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是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总的来说,学生端就是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除了学科类的成绩也能在别处(德智体美劳)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机构端则是严禁资本运作、从学生和家长中牟取暴利。

  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将如何落实“双减”政策?

  为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特色教育,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创新构建校本特色课后服务,开发、实施一些特色课程和兴趣特长课程,有效打造一批颇具高人气、真正服务学生的“温馨港湾”和儿童成长的“快乐圈”。

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篮球课堂学打篮球。 图片来源:散兵镇

乡村“复兴少年宫”合唱课堂开课。 图片来源:散兵镇

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教孩子们做手工。 图片来源:散兵镇

  传承民族文化,塑造孩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灵。散兵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经常组织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五大志愿者群体向学生们讲述有关散兵镇的历史人物和优秀的风土人情,开阔学生的视野,吸取民族的精华,助力孩子们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钱蕾蕾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