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南三亚:"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贯穿市民"衣食用行"
发表时间:2021-12-03来源:三亚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日前,海南省三亚市启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反对铺张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

  如今,物质虽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在三亚的大街小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正成为共识。越来越多的市民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让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绿色因子”贯穿衣、食、用、行等生活各个方面。

  买菜够吃就好 “下馆子”提倡打包

  住在君和君泰小区的“候鸟”老人包阿姨来自东北,常去南新农贸市场买菜的她说,以往在老家,家里人多,习惯“囤货”。后来发现买的菜太多还来不及吃,就已腐烂变质了,只能扔了。“现在买菜方便,不必大量采购食材,以免造成食物浪费现象。”包阿姨不仅坚持以身作则,还教育引导家庭成员珍惜来之不易的食物,积极向亲戚朋友宣传普及勤俭节约的观念。

  “我在三亚开店有十多年了,以前的客人喝酒的多,打包的少,一天下来,倒掉的饭菜看得我心疼。”在落笔洞路上的一家火锅店里,老板说:“这几年好多了,倡导文明就餐后,吃不完的菜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打包,对一些不愿打包的客人,服务员也会进行劝导,劝他们不浪费。”

  能降耗从随手关灯做起

  “人走空调关。”“水是生命之源,请君节约用水。”来到中信南航大厦等写字楼,看到很多公司的办公室、会议室都张贴着节能降耗的标语。

  “从点滴小事节能降耗,就能助力环保一分。”某公司职员小谢介绍,公司积极开展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等行动,要求做到人走灯熄,杜绝长明灯,鼓励使用自然光;科学使用空调,尽量使用自然风;杜绝“长流水”, 提倡一水多用,会议尽量不安排瓶装水;节约用纸,提倡打印纸双面用,文件鼓励双面复印,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等节能降耗做法。

  出行坐公交 购车优选新能源

  “家门口就能坐公交,比你开车送方便。”早上9点,在君和君泰公交站上车的杨婆婆,要去解放路附近的老姐妹家串门,她拒绝了儿子开车送她的安排。“公交车方便又环保,我和周围老朋友,都爱搭伴坐公交。”

  眼下,海南正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也为中国汽车行业清洁能源转型带来新契机。海南出台多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通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买新能源汽车不用等摇号,而且环保,打算入手。”在三亚某新能源汽车销售店,三亚市民王先生说道。

责任编辑:沈晔文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