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莆田:节约粮食新招迭出 节俭美德见行见效
发表时间:2021-11-24来源:莆田文明网

  古语云:“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大力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健康生活观念,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设爱粮惜粮思政课、绘制创意海报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从细节上做起,在通往全面小康的幸福路上弘扬勤俭节约新风尚,让节俭美德见行见效。

  党员干部当表率 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莆田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和莆田移动公司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莆田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和莆田移动公司党委联合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学精神”“树观念”“作承诺”“新风尚”四个环节,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集中观看了《“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如何治?》等视频节目。通过集中学习和观看视频,党员干部们深刻了解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领会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勤俭节约的观念。

党员干部依次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上签名。

  大家还在《党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承诺书》展板上郑重签字承诺,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发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和引导者。

  活动最后,党员干部们还参观了移动网络指挥调度中心、中国移动5G+智慧城市体验厅等,体验中国移动通信5G新风尚,了解未来新一代信息带来的智慧城市应用及“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移动通信新技术。

  光盘新风润校园 培育爱粮惜粮好习惯

  “肯尼亚的一位单亲母亲,独自抚养8个孩子,因买不起粮食,孩子饿得哇哇大哭,她只能把石头放在锅里煮,假装还有饭可做,只为了让孩子们在等饭时,能踏实地睡着。”在莆田学院新校区中区第二餐厅,小食堂变大教室,学生变身老师,餐厅经理成“客座教授”,一场关于“杜绝舌尖上浪费” 的大讨论精彩上演。

莆田学院新校区中区第二餐厅,一场关于“杜绝舌尖上浪费”的大讨论精彩上演。

  这是一堂由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的,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为主题的思政课。“第一次以这种新颖的方式来上课,老师离开讲台,走到我们中间,更加贴近我们。而且,将课堂移到食堂,还可以与餐厅经理交流,倍显新鲜多彩。”下课后,2019级医学管理专业学生林晞熙赞不绝口。

莆田学院新校区中区第二餐厅,一场关于“杜绝舌尖上浪费”的大讨论精彩上演。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面对餐饮浪费现象,莆田学院餐厅近期陆续推出“计口下粮”、小锅炒菜、小份售卖、添置“匀饭台”、志愿者劝导等多项举措,让“杜绝浪费,文明用餐”成为校园新时尚。因此,此次思政课也邀请了餐厅经理陈志林和万子文,一起给学生们实地“授课”。

光盘新风吹进校园,涵养节俭美德。

  课堂上,莆田学院2019级医学管理专业56名学生分成7组,分别对“为什么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中国粮食安全现状分析、校园粮食浪费现象和原因、节约粮食的小措施”等话题展开探讨,融入展绘画、唱歌谣、诵诗词、演情景剧、讲名人故事探讨等多种表现形式。从现实要求、文化传统、党史经验、哲学智慧多维度来强调节约的精神,从思想源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节俭之风吹遍校园。

  “众人拾柴火焰高,粮食之贵,在于多只手的共同守护,而并非个人所能做到。”学生陈宇欣手持一幅“两个手指捧着一把火”的手绘漫画,绘声绘色地介绍起漫画的寓意。为了让节约粮食的理念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她和组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讨论,分工合作,结合手绘漫画,利用情景故事法,以具体的事例来感化同学,并号召大家加入光盘行动中来。

  “小米粒”关系“大民生”,“小食堂”打造节俭“大课堂”。食堂里的思政课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愿意将光盘行动落实到生活之中,做光盘行动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学生陈宇欣说。

  柯力认为,把思政课从教室搬到食堂,可以引领学生在多元的情境中感悟,去探究造成餐饮浪费更深层次的原因,让思政课有情有味,让学生们对课程内容入脑入心。

莆田学院校区。

  “学生讲思政大比拼”“少数民族学生双福回族村里话团结”“学习思政作品展”“网上‘思政熔炉’”“行走在海边的思政课”“唱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表示,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思政课创新形式,推进专题式课堂教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道德基础。

  节粮宣传入人心 创意海报表达勤俭节约新风尚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众所周知,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推动节俭美德见行见效,莆田市妇联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精心策划创意海报。

市妇联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精心策划创意海报。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爱粮惜粮,从一粒米开始”......宣传海报以简约明了的语言传递文明意识,巧妙契合“节俭”主题,让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理念以生动鲜活入人心的方式走进寻常百姓家。

创意海报:《爱惜粮食,从一粒米开始》

  海报一小步,文明一大步!除了发出节约海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莆田市妇联也积极倡导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努力做“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行动者!

责任编辑:俆嘉馨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