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鞍山:倡导厉行节约 推动文明用餐
发表时间:2021-11-17来源:鞍山文明网

  一餐一饭系民生,一瓢一饮是生活。建设文明城市离不开衣食住行。其中“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从辽宁省鞍山市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厉行节约,减少“舌尖浪费”,共同打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就餐环境,努力构建文明幸福鞍山。

  此前,28家餐饮企业进入鞍山市“文明餐桌行动”诚信联盟,成为首批入盟餐饮企业。这些企业以身作则,不仅在卫生食材上保证提供给消费者的是最好的,在就餐环境上,也积极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不浪费,并能自觉按照标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如今,在机关企事业食堂,光盘行动、文明节约等字样的文明用餐标志牌处处可见。广大党员干部均能够率先垂范,做到文明用餐,吃多少盛多少,杜绝浪费行为。在外就餐,也早已养成适度点餐、将剩菜打包的习惯。可以说,现在“适度点餐,打包剩菜”已成为鞍山人外出就餐的一种饮食文化和习惯。

餐饮服务单位布置宣传海报提醒消费者。

  家庭聚餐也不再追求“年年有余”。当地市民表示,家庭聚会要的是感情的连接,实惠、温馨是主题,不应该铺张浪费,不论在家还是在饭店,按需点菜才是最好的。“都是自己家人,不够吃再点,比吃不完剩下强。”

  此外,鞍山市铁东区川云丰水煮鱼负责人说,现在到餐馆来吃饭的消费者,鲜有比排场、比阔气等攀比陋习,大部分消费者都是按照个人口味和就餐需求理性点餐。有的即使没有拿捏好点餐量,点多了菜,最后都会将剩菜打包,很少看到浪费现象。当消费者菜点多了,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消费者。

餐饮服务单位小桌卡提醒消费者。

餐饮服务单位提醒剩菜打包。

  有些饭店还适时推出“小份菜”,在外卖平台,小份菜因为经济实惠深受大家喜爱。一家餐厅的经营者说,推出“小份菜”,入店的消费者人均消费是低了,但营业额没有减少,外卖量还增加了。

  日前,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全市发出倡议,倡议广大市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新风尚,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建设文明城市,鞍山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冯智鸿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